关于家乡的散文
午后的阳光透过薄云洒落在庭院里,让人感觉暖暖的。家猫伏卧在木凳旁懒洋洋地眯着眼睛。我吃过午饭去隔壁找堂哥玩。他正闲坐在阳光下,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我让他陪我打兵乓球,他直截拒绝了,说他想在阳光下随便走走。于是,我跟着他开始漫无目的地散步。
我们穿过村头那条宽直的柏油路来到辽阔的麦田里,沿着田间的土路缓缓地走着。一路上他沉默不语,时而仰头望着太阳,阳光照耀在他铜黄色的脸膛上。我说话的时候他只是用目光回应我,或者微微点头,像是赞同我所说的一切。其实,我知道他只是敷衍我。他的漫不经心一反常态。
冬天的麦田空旷而寥落,麦苗稀稀疏疏的,树木显得瘦骨伶仃,沟渠里堆满了荒草枯叶,淡淡的阳光平铺在田间小路上。这样的风景浑厚朴实,像是画家用炭笔随意画出的一幅素描。我和堂哥走过麦田,经过一片墓地,又穿过萧条的树丛,然后爬到高高的沙岗上。这个时候太阳就在我们头顶,离我们是那么近,似乎一伸手便能摸到它。万道金光像是太阳伸出的一只只纤细透亮的手掌,轻轻地抚摸着我们,让人感到柔和温暖,感到身体内被注入一股雄浑奔放的力量。 我和堂哥静坐在阳光之下,远眺着村庄、田野、河流??我们熟悉的一土一石、一草一木仿佛被阳光浸染上了奇异的色彩,看上去是那么的瑰丽。冬天散文精选。
“冬天的阳光是最有温度的,也是最明亮的。”堂哥情不自禁地说,说着他向着太阳仰着脸。金色的阳光在他的脸上闪耀着。
不久,堂哥到外省工作去了。第二年冬天的时候他回来了。他显得很憔悴,比之前更稳重,也更加寡言少语了。伯母说他瘦了,在外面工作肯定很累,应该吃了不少苦。一天午后堂哥让我和他一起去散步,我们仍然沿着之前的路线,享受着冬天的阳光。第三年春节前他也回来了,在家只呆了短短的三天。一个午后我们仍然到沙岗上去晒太阳。
日月像飞驶的车轮不停地旋转,春夏秋冬势不可挡地更替着。每年冬天,我和堂哥总会抽出一个午后,步行到沙岗上去接近阳光。这渐渐地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项仪式。我也相信堂哥所说的是对的。冬天的阳光是最有温度的,也是最明亮的。它能够照亮我们生活的黑暗,能够晒干我们潮湿的胸怀,也能够温暖我们冰凉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