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旁,长着两棵又矮又小的树。一棵是橘子树,还有一棵呢?不知道,连这棵小树自己也不知道。
小树问旁边的橘子树:“你知道我是什么树吗?”“不知道,我不认得。”橘子树说。小树问兔子:“你知道我是什么树吗?”“不知道,我也不认得。”兔子说。小树很苦恼,也很伤心:“我连自己是什么树也不知道。”
春天到了,橘子树开满了小花,接着结了一个个橘子。附近的小动物们每天都提着小桶来,从不远处的水塘里提来水浇在橘子树下。橘子树说:“谢谢你们,请你们也给我旁边的这棵小树浇浇水吧。”猴子说:“这是棵什么树我们都不知道,干吗给它浇呀?给你浇水,你每年能结橘子给我们吃,它呢?”“不,请你们也一定为它浇水!”橘子树恳求。
“好吧,答应你。”动物们答应了。从此以后,每天,动物们给橘子树浇水的同时,也给这棵不知名的小树浇水。
日子一天天过去,几年后,这棵不知名的小树,长成了一棵大树。大树开花、结果,秋天,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柿子!它是一棵柿子树!而这时,橘子树已经老了,不结果实了。附近的动物们每天积极地给柿子树浇水,而停止了给橘子树浇水。
柿子树说:“也请你们给橘子树浇水吧。”“不,它不会结橘子了。”动物们说。“不管它还会不会结橘子,请你们也给它浇吧,就算也是为我浇的!”柿子树恳求。
“好吧,我们答应你。”动物们说。动物们每天给柿子树浇水的同时,也都给橘子树浇水。
夜晚,动物们都走了,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橘子树和柿子树的说话声:“谢谢你。”橘子树说。“不,我该谢谢你才对。”柿子树说:“是你教会我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