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头牛和一头猪共同住在一个房间里。
牛一夜无眠,一边反刍着胃里的草,一边聆听猪发出鼾声,生活其乐融融。这一段时间,牛几次想把猪叫醒,但始终下不了决心,因为牛实在不忍心打断猪的美梦。
星移斗转,时间长了,牛实在看不惯主人对猪的偏心,心中开始闷闷不乐起来。牛趁主人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抢夺猪的食物,时不时用角顶猪的肚子。
开初,猪便不在意,知道牛肚里有气,也就只好自认倒霉了。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主人开始对猪不满起来,天天对猪说长道短,怨气越来越深。牛听了却沾沾自喜,变本加利地对猪发起猛烈的攻击。
一天,猪发话说,牛大哥,请你不要这样对我,如果这样下去,我会害了你的。
牛瞪着眼睛恶狠狠地对猪说,你这头死猪,看你怎么样害我。说完狠狠地对着猪肚子又是一角。
猪大叫,猪越叫,牛越顶,可是,牛做梦也想不到猪的叫声招来了主人。
主人亲眼见着牛在欺负猪,怒气冲冲地打开房门,对着牛一阵暴风骤雨似的乱打,打得牛四处乱窜。
夜里,牛睡在猪的傍边对猪说,猪老弟,实在对不起,我今后不再欺负你了,原谅我吧!
猪回答说,牛大哥,晚了,晚了,经你这么一闹,终于把大家闹到了路的尽头。
牛不明白,听猪在不停地在叹息,颇感不妙,后悔不已。
牛伸出舌头,亲热地舔了舔猪的肚子。
猪忍不住疼痛,轻轻地哼了一声。
猪说,求求你,牛哥,别舔了,你越舔,我肚子越疼。猪叹了口气接着说,牛大哥啊,你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你知道吗,开初我是多么羡慕你啊。你每天出去后,我在家里偷偷以泪洗面,我不停地吃啊吃,睡啊睡,我是怕主人说我不长膘,早早地把我宰了,之所以,我才拼命地吃,拼命地睡,拼命地长,只为能多活几天算几天,同你作个伴!
这一夜,猪和牛相挤地一起,彼此谈了许多。牛听了猪的话,心里感觉十分难过。
第二天,天蒙蒙亮,主人就把房门打开,牵着牛鼻子出去了。猪感到牛大事不妙,心里颇为牛的不幸难过。
牛走出门外,看到外面站着一个屠户,屠户手里拿着一根绳子和一把明晃晃的刀,朝自己走来,知道自己的末日已到,再大的后悔也来不及了。
牛没有喊叫,知道自己这样的下场,是自食其果,只好任由屠户摆布了。
牛被宰了以后,猪由于肚子里有内伤,再也吃不下饭。猪很想去牛去的那个世界,再作一次牛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