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月xx日周x晴
我觉得很好奇花生,于是在三月份,奶奶、妈妈和我一起去家乡种花生。观察花生的成长。
我们首先锄地,然后挖沟,我和妈妈一起把花生放进沟里,奶奶盖上土。过了八天左右,长出了两片白色小苗,又过了八天左右,小苗变绿了,长出了六片叶子,叶子椭圆形的。奶奶、妈妈和我一起给花生浇水、施肥。花生越长越高,四月份,花生高二十厘米左右。叶子也越长越多,颜色变深绿色的了。五月份,我发现花生长出了许多黄色的小花,非常美丽!蝴蝶在花的旁边飞来飞去。过了一段时间黄黄的花儿谢了,变成花针伸到地下。六月份,花生的叶子变成墨绿色了,高40厘米了。我问奶奶:“花生成熟了吗?”奶奶说:“花生的叶子慢慢变黄的时候就可以拔了。”
七月份,我看见花生的叶子开始变黄了,妈妈奶奶和我一起拔花生。我拔了一棵,数了数一共有十五颗花生。我开心极了!我终于验证了花生是一种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
x月x日星期x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可是今年的清明却是风和日丽、春意盎然。我到外公家去玩,外公家菜地的油菜花明晃晃的,黄的黄、绿的绿,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外公曾经说过油菜花落了,就是该点种花生的时候了。
桃树下,外公已经摆好了一个大簸箕,簸箕里装满了没有剥壳的干花生。我天真的问外公:“剥这么大一簸箕花生,吃的完吗?”外公幽默的说:“吃不完就种,种不玩就吃呗!”我哈哈大笑,搬了个竹凳坐在簸箕旁,剥花生选种。
外公告诉我,这是我去年帮他收的花生,这一大簸箕花生只留三分之一做花生种就足够了。外公随手抓起一把花生告诉我:“又大又圆的没被虫蛀过坏掉的花生就留在大簸箕里做花生种,不饱满的小花生挑选出来放进小簸箕里,用油炸着吃又香又脆,那些被虫蛀过坏掉的花生就直接撒地上给我们家的鸡加餐吧!”外公的这番话让我觉得乡村的田园生活真有趣啊!
我跟外公谈笑着,剥着手中的花生挑选着种子,无意中却发现生活的乐趣其实就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