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作文
这句话是我替学生们说的。“深情献母校”的六年级大队活动结束了,我只有累的感觉,而这种累不只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学生没有“深情”,也“献”不出深情,可以说这有点一厢情愿的味道。若真有深情,那也只是个别的。“母校”,应该是六年一贯地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老师”,是朝夕相处、相濡以沫的朋友,在数年的教学、交往中才能建起难以磨灭的印象。而这样的活动还是不够深情,也达不到深情的。原因很多。首先,这个新兴的校区,原来是一所完小的新校园,称为“柯北一小”,在纳入我集团以后,成了小班实验基地,但班级里还是达不到现代化的设施,配备的是完小级的硬件。两年的学习生活,正是这个校区处在不断磨合、发展的过程,不少问题是在边做边改之中,学生并不满意于这个样子,从日常的升旗、出操,到各种规章制度、秩序管理等,都在一步步地修整。而且,这仅仅两年的时间要想“深情”是不实在的,时间是最能让人产生感情的东西,相比之下,曾在完小读了几年的原来的学生就有着较为深厚的感情了。
其次,学生在这两年中没有什么深刻印象的东西,他们喜欢的活动很少,总是为着应付各种名目繁多的学校活动而机械地去做。政治性的东西、应付性的东西、规范性的东西太多,没有几样是能让学生在心灵上留下烙印的。还有,学生在校总是觉着管得太严、规矩太多、太拘束,学得太累,童真太少。这也是中国教育的普遍现象,他们无法想像中学里会是什么样子,但总觉得自己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自己自由自在的空闲不多了。他们所接触到的就是那么枯燥的东西,灵动的太少,唯有的快乐大概就是和同学打闹了。再看看毕业的学生,大概是生源的关系,或还有环境的关系,总觉得孩子们太世俗化、社会化,对一些事情看得开,也想得开,不是没有情谊,而是不想有情谊,表现着不应有的错误的成熟。六一节学校发的矿泉水,有很多喝都没喝过就被扔掉,就连新发的作为留念笔记本也有人随意乱丢,进了垃圾桶的、无人认领的都有。这次活动在二楼的大厅里,由于回音大,音响又不好,学生的吵闹声便更烦人,我的心累在这样的噪音里,总希望他们能安安静静地看别人表演,鸦雀无声地倾听别人的讲话,但嘀咕声还是不断,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纪律差的学生在吵,班主任也是听之任之的态度,我对自己班的同学不能姑息,但他们皮得很,也不知是哪来的如此表现,大概以为自己长大了,可以脱离这个学校了,可以不受拘束了吧?有三个男生将系在脖子上的三根红领巾全都打在一起,当我走过去时,三个人解也解不开,三个脑袋就这样在扯,还嘻笑得很。我只静静地看着他们,直到他们套出。我在想:为什么自由和纪律如此难以统一呢?为什么总会在该有纪律的时候太自由而该自由的时候又不知如何自由呢?如果我是他们,对这样的活动,对“深情献母校”的场面,我也不知拿什么献给你了。实在的,他们想不出来,我也替他们想不出来,老师的教育被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事,老师的奉献被当作是理所当然的,甚至有的认为是老师自己在捞取名利。相反的,他们还记着的是你在什么时候如何批评过他,如何将他留下来补习,害得他回家挨骂,等等,心中的不快早已将仅有的一点感谢埋没。或许是我太悲观的缘故,也或许是我不解人情的缘故,那一刻,我和其他几位班主任都有这样的感觉。学生送我几张卡片,这还是我们要求每个学生做的,可以送给老师或同学的。几张或稚或真的卡,我不想说什么,只觉得这是几个还对我心存感念的学生。随着学生的长大,我越来越看得开了,我也不会去羡慕人家学生对老师有多么情深意重,只要我自己问心无愧,只要我为他们尽心了,也就可以笑对人生了。教育,或者批评,甚至指责,都会给他们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他们是提不起精神来爱你的,班主任,是他们心中一个有点害怕而又有点讨厌的人,这是普遍存在的规律,至少对中国的大多数孩子来说是这样的,只有在以后的学生生涯中他们才会偶尔想起你的好来,你的每一滴心血化成的思想流灌在他们心里,他们还能感受到,便涌起一股暖流。我想说,不论你怀揣怎样的理想,不论母校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不论你为母校留下了什么,在这片热土上,都曾回荡着你的欢声笑语,镌刻了你的烦恼忧愁,更有那么几位老师为你们而苦恼,而快乐,曾那么热烈地充满着对你们的希望和期待。最后,祝愿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在今后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取得一次次更大的成功,写出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