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身的位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先决条件。机器人和螺丝钉的价值不同,但它们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找准位置必须从审视自我,认识自我出发,不自己的能量与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合适的位置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总是听到有人抱怨生不逢时,又总是听到有人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或许这些平凡的话语正是对位置和价值关系的精辟论新。人生价值的实现除了靠客观条件外,更重要的是靠人自身的品质,用位置去实现价值。
大历史学家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那些为了虚荣、私利而滥用自己生命的人不同的人身的价值,因而他们的死轻于鸿毛,那些为了正义和理想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懂得人生的价值,因而他们的死重于泰山。
人生的价值无限大,而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也无限多。磨难无法避免,但是每经历一次,难道不会发现身边有价值的东西吗?如果事业挫败,你也许会发现亲情的价值;如果被朋友出卖,你就会发现真诚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当你一路慢慢走来,你会变得坚强、勇敢自信。
找到适合自己的价值取向,才能更好地体味人生的情趣 ,而不应该盲目地追求,更不应该忘记自己的真实身份。
没有人因为平凡而注定平庸,你和我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平凡的岗位一样会有生命的亮色,平凡的付出一样可以汇聚成江河。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找准位置你就会像蛟龙越过浅滩到浩瀚海洋上击水三千,你就会像大鹏飞跃平地低空在苍茫天宇价值中扶摇直上。
我们要记住“人生的价值是给予而不是得到是付出而不是索取。
勇往直前,实现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