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地里种的萝卜与野生的人参,它们在经历了阳光的呵护与雨露的滋润之后,都长成了各自的形状。筑成了各自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人生。萝卜在一季之后长得又大又白,重的可达好几斤。而人参在几十上百年之后也有的长成了几两重的大个子。虽然他们塑造生命的时间不同,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真正的价值,他们都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如果你是一颗小草,那么请振奋一滩荒原;如果你是一颗玉石,那么请辉映浩瀚星空;如果你是一滴水珠,那么请滋润万物;如果你是一抹阳光,那么请融化高山上的寒冰;如果你是一缕清风,那么请拂去人们脸上的辛劳。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是渺小亦或高大,无论你是平凡亦或伟大,都能够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亮,创造生命的价值。
昭君正是万千秀女中平凡的一位,但命运却选择了她去匈奴和亲。面对这一切,昭君没有悲伤,没有懊恼,而是从家国出发,在大我中成就了小我,最终千古美名传。如果她没有去匈奴,做了汉皇的妃子,那么她也会像历史上的众多妃嫔一样,在后宫中默默无闻地老去。但她没有,理智告诉她远嫁匈奴的正确。是昭君出塞让汉匈和平几十年,她也因此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谈到海伦·凯勒,相信大家都知道她传奇的一生。年仅九个月的她就被命运夺去了双眼,她没有因此埋怨命运的不公。她用带着菊香的笔杆告诉人们她生命的信念——笑着活下去!在不凡的写作路上,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被誉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海伦·凯勒的经历告诉我们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得到爱!
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生命的真谛在于领悟生命。生命是独特的,生命是多彩的。生命拒绝平庸,无论你是站在金字塔的顶端,还是站在金字塔的底端,无论你什么肤色,无论你是什么社会头衔,认清找准自己的位置,创造生命的价值,让生命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