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12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和妈妈一起去自在公园找春天。
我们来到自在公园,看到了小草从泥土里冒了出来,好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桃花全都开了,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柳树的枝条上也发了芽……
我从草坪上捡了一块小石头,在泥土里挖呀挖呀,看到一条蚯蚓爬了出来,我用脚把蚯蚓的道路挡住,原以为蚯蚓会拐弯,可它视而不见,继续向我的脚边爬来。
于是,我找来一根葱、一支铅笔、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做实验。我把它放在中间,过了约五分钟,蚯蚓朝葱的方向扭动,最后钻到葱的底下去了,我觉得很奇怪。
做完试验,我纳闷了。如果蚯蚓有眼睛,玩具的颜色那么鲜艳,它为什么不爬进去,偏偏要往葱里钻?是葱的气味吸引了它们吗?难道蚯蚓不是用眼睛看方向,而是靠鼻子闻气味来辨别方向的?
为了证实这个结论,我查阅了有关书籍,终于找到了答案:因为蚯蚓长期生活在土壤里,几乎见不到光线,所以它们的眼睛渐渐退化了,但蚯蚓的前端有嗅觉器官,而且它们的嗅觉十分灵敏,能用嗅觉来辨别方向。看,和我推测的结果完全一样!
啊,我终于发现了蚯蚓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