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15
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了一个秘密。
今天,我去森林公园远足后,回到家非常热,就从冰箱的冷冻室里拿出了前两天冻好的冰红茶,可是我拿出来的时候瓶子已经被冰撑破了,我直纳闷,记得物质是热胀冷缩呀,现在怎么成热缩冷涨了。我很想知道答案,就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水在四摄氏度以上是热胀冷缩,在四摄氏度一下由于氢键的作用,水分子都重新排列,水分子形成了笼状结构,由于分子间是空的,所以体积增大,就把瓶子撑破了。
古人还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创造了一些奇迹,比如:古人在切大块儿的石头时,由于工具原始,怎么也切不开,就用火烧它,石头烧热以后,用冷水一浇,石头的分子在高温下遇冷急剧收缩,所以石头就裂开了。
古人真聪明,我们只要细心观察也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