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军训9
经过昨天半天的小试牛刀,我们对军训也不那么恐惧了,不少同学还把军训当成一种乐趣呢?教官其实交不是很凶,和我们相处对就像一个大朋友:军训也不是“苦力”,练了一段时间还有体息时间哩!现在想起来,汤教官板着脸的样子,弯嘴角的样子,还有用手指弹我们的样子,以及那响这的“一、二、一”整齐的踏步声,都是那样亲切与可爱,转眼间,第二天的军训又结束了,这一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是让我受益一生的一天。
有话说:“没有规格,不成方圆。”在课堂上得有纪律,出操得有纪律,公共场合要自觉遵守纪律,何况是军队里呢?汤教官在与我们见面时就说了:“一支军队,如果士兵都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还叫什么军队,还打什么仗!”军训时也履行了这必要的规则,没有命令,不准乱动,乱讲话,眼睛也不能斜视,什么事都要喊“报告”。按照惯例,军训第一课是站军姿,大部分同学都能达到教官的要求——纹丝不动,只有少数人做小动作,会被教“嗯”一下。站着站着,我的额头突然痒了起来,我想挠一下,可站军姿时,连这事都不一定可以,一人动,影响了大家虽然我也知道这道理,可还是挡不住痒的攻击,挠挠的欲望越来赵强烈,我反复让面都肌肉活动起来,代替挠痒,可越动越痒,教官早开始注意,我了,我一下子实在忍不住了,快速挠了一会头皮,可这么快的动作也逃不过教官的法眼,他瞪了我一眼,似乎在警告似的,那眼神是带刺的。我很委屈,不就是挠痒吗?至于吗?如果这都不让,那还让不让人活了!回家后,我一直在想这个,我猛然醒悟:我错了。
痒,这是件多么小的事,连痒都抵抗不住,这是多么无能的表现!如果打仗时,一个士兵因为痒挠了一下,就可能被敌人打死,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哪怕是1秒。我们开展军训,不就是锻炼我们这个吗?痒都无法抗拒,还说什么“好好军训”!我深刻地反省了,纪律是一种牢房,团住自己的所有坏毛病,如果你困不住,又有何“守纪”可言?今天,我学会了“遵守纪律”,这个多么平常,可又有几个人做到呢?几个人真正遵守了呢?我要时刻记住这个词,这两个反问,并用它们不断勉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