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真谛――《青鸟》7
《青鸟》揉和了童话,寓言和幻想,它一开始是一部戏剧,是著名的象征主义戏剧家莫里斯·梅特林克创作的。梅特林克一生创作了二十多部戏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青鸟》,它被视为梅特林克戏剧的巅峰之作。
舞台剧《青鸟》作于1909年,讲的是一对贫家小兄妹离家出走寻找青鸟的故事。
青鸟在剧中代表幸福。这对小兄妹受仙女的嘱托,与幻化人形的各种物品和动物走向神奇之旅,他们渡过了种种困难,在不同的地方一次次惊喜地找到青鸟,却一次次失去它。最后他们沮丧地回到家中,一觉醒来后,却发现青鸟就在自己家中,并把青鸟送给了生病的小女孩,治好了她的病。
在戏剧的结尾,青鸟又从小女孩手中飞走了。这个剧情也是充满象征意义的:人类不可能永远获得幸福,幸福只存在于永远的追求之中。而梅特林克多年的情人,法国歌剧女演员兼作家乔治特·莱勃伦克为少年儿童阅读方便,又将《青鸟》的剧本改写成一部散文童话。
《青鸟》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幸福是什么,这本书通过了一个童话故事来告诉我们幸福的含义,这种写作方法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