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读后感
我读了一本书,名叫《窗边的小豆豆》,它非常好看,令我浮想联翩,读后感 贺燕。它讲述了一位叫小豆豆的女孩子的故事。
她本来极其淘气,后来,她来到了一个新学校:巴学园。在巴学园里,她成为了一个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好孩子。小豆豆原来调皮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比如,有一天她总是将桌子的抽屉开了关、关了开,弄得老师都没法上课,后来,她站到窗边大喊:“宣传艺人!”于是所有的孩子都涌上来,说:“宣传艺人,给我们表演一个吧!”,宣传艺人还真的答应了小学生的恳求,开始了盛大的演出,表演完了,宣传艺人走了,孩子们也回到座位上。可小豆豆却仍站在窗口,老师便问:“你为什么不回到座位上去?”“因为如果有别的宣传艺人来,我不在怎么行呢?’’小豆豆回答道。第三节课上课时,小豆豆还站在窗边,突然大喊:“你在干什么?”老师以为小豆豆在和路上的行人说话,就没太在意,可老师一回头,却看见小豆豆在燕子说话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失去了信心,学校将她退学了。她转学到了巴学园,遇到了非常和善的校长小林先生。小豆豆慢慢发现了学校生活的乐趣,并逐步听话起来。巴学园真是一个特别的学校。
在巴学园,教室、图书馆等都是不能再动的电车车厢,上课的方式也很独特,早晨老师会将今天要学的几门功课的内容全部写在电车教室的黑板上,让同学们从自己最喜欢的一门开始自学,有问题就去问老师,不喜欢的功课只要在放学前完成就可以了,从来没家庭作业。下午,孩子们总是会去九品佛庙寺快乐地散步嬉戏。巴学园里还有独特的饭前歌,饭前歌还是校长用划船歌改编的,每次吃饭前,每次还会有一个学生来讲故事。校长先生要求同学吃的要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而且,每天还要亲自检查同学们从家里带来的饭盒,发现有人只带了一种味道,就要给他加一勺子,读后感《读后感 贺燕》。到了假期,校长还会带大家一起出去旅行……。小豆豆刚到巴学园时,小林先生足足听她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她很快就爱上了这个学校。不爱学习的她在学习中找到很多的乐趣,逐步爱上了学习,还交了山本泰明和高桥君这些新朋友。《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有人把《窗边的小豆豆》说成“成年人的童话”,把它和时下流行的几米系列、麦兜麦唛系列混为一谈,并说什么“成人的童话很美好,成人的童话很无奈”。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小豆豆并不是成人的童话,而是讲述成人的童年往事,我们这些成年人可以从中找到很多属于自己的过去,而小孩可以从中看到他们现在的童年。童年是人一生值得回味无穷的东西,它和童话一样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童年绝不等同于童话,童年始终是真实的,而童话纯属杜撰。这个叫小豆豆的女孩眼里所展现的童真世界是我们曾经忽略和淡忘的美好事物,这种忽略通常都是一生的,那些生命中非常宝贵的东西,居然整整一生我们都没有想起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所以我们更应该去读这本书,弥补这种遗憾。这本书不仅让我们记住了一个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校名叫巴学园,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创造力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现在的教育更重要。多年后,当我有了自己的孩时,那个时候看着他(她),我一定会回忆起这本书,想起小豆豆曾经给我带来的这份恒久的感动,还有对当今教育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