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书笔记(一)
读《狼图腾》,被其中一幕所震撼到——一群狼在一群驯鹿旁散乱的休憩,突然向驯鹿群冲去,使驯鹿聚成一群奔跑以确保安全。这时,狼群中的一匹狼猛冲到鹿群中,抓破一头“指定”的驯鹿的腿。
随后这头鹿又被放开归队了。这一幕一遍一遍、一天一天地重演着,狼群耐心地等待着时机,受伤的驯鹿渐渐失掉大量血液、力气和反抗的意志。狼群定期更换角色,由不同的狼来扮演“剑手”,使这头可怜的驯鹿旧伤未愈又添新创。狼群最终胜利的形势越来越明显了。
最后,当这头驯鹿已极为虚弱,再也不会对狼群构成严重威胁时,狼群开始出击。是耐心保证了胜利必将属于狼群。
实际上,此时的狼也已经饥肠辘辘,在这种数天之后才能见分晓的煎熬中几乎饿死。为什么它们不干脆直接进攻结果那头驯鹿呢?因为像驯鹿这样体型较大的动物,如果踢得准,一蹄子就能把比它小得多的狼踢翻在地,非死即伤。
狼群谋求的不是眼前小利,而是长远的胜利。这种耐心正是放远眼光的一种重要体现,而只有把眼光放远才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利益。
《狼图腾》读书笔记(二)
这是一本纪实体的长篇小说。这本书书由几十个“狼故事”组成。那些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利用;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小狼艰难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
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读到《狼图腾》这样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小说,这本书真正揭示了人性与狼性,是一本令人读完之后有所感悟的成功作品。
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聪明,而是智慧。
狼是团结的。
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狼是勇敢的。
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撤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风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
《狼图腾》读书笔记(三)
这是一本优秀的小说,描述了大草原上腾格尔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他的描述,我仿佛也身在大草原,感觉草原的广阔,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以及人与狼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那种生在草原,死后躯体还于草原的高尚的情怀。一种对死的无所畏惧,和对死后的那种从容处之。
狼是一种非常残忍的动物。死去的狼的身体也会被狼吃掉。为了生存,老的,弱的为强壮的所杀,是为了保持团体的整体素质。对于头领的狼王,更是一种说不出是喜欢或是害怕的感觉,敏捷的身手,超越群体的洞察力,以及对狼群的绝对控制权。可以说狼王就是整个狼群的精神所在。一只优秀的草原狼。
人和狼共存于一个大草原,可以说是有点休戚相关了,人们恨狼,猎狼,却又崇敬的膜拜狼,传说狼与人是共有一个祖先的。有的狼的脸孔确也相似于人类。当然这也并非是不可能的。草原上人的智慧是代代相传的。愈老是精华。一辈子生活在在草原,对于气候和每一寸土地都是熟悉的。他们是真正的草原英雄,不倒的丰碑。
对于古语“套不着孩子,打不着狼”的这一古老谚语的深刻体会。牧民的孩子从小学捉狼,那些狼崽就是靠孩子们钻进山洞,抱出来,也就是说,孩子是冒着生命危险得到小狼,小狼如果是很小的,就可以训养成和狼狗差不多,可以说训练一条小狼是非常难的,小说中的那只小狼,就是死也不愿训服,最终也是以死亡而告终。而那条意外得来的二郞,我也认为是一只小狼,只是因为过小的失去母狼而被人类所圈养和感化而成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那些下乡知青的命运,在腾格尔草原上受到了同等的待遇,充分显示出草原人民广阔的胸怀。那热爱草原的小伙子,把这看成自己的家。
在一次意外的事故中,羊群被狼所设圈套全被赶入了冰窟,还有两个牧羊人也失去了生命。让人见识草原狼的狡猾和有组织性。由此而引出杀狼的决定。但是生态环境也要维持。也就是说,草原上的生物是有比例的,不能盲目让一个物种灭绝。
本书较好地反映了大草原人民的生活和当时社会现状下的社会局面。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在当时的社会局面下的精神面貌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坚持真理,热爱大自然的胸怀。
《狼图腾》读书笔记(四)
自古以来,狼一直扮演着一个凶恶狡诈的角色,什么狼狈为奸、狼心狗肺,好像只有狼这个字眼才能更好的诠释“坏”的含义。而《狼图腾》却不一样,它没有通过人们长期形成的偏见来看待狼,而是描绘了一个独有魅力,一个虽聪明但不狡猾,一个神奇让人惊叹的草原精灵。
在这本书中,主人公陈阵与几名知青,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了草原人民与狼的搏斗,看到了狼的兴衰起伏,由开始的害怕狼,到最后与游牧民族同化,近乎到了崇拜狼的地步。这几十个紧张离奇的与狼相关的故事,将我吸引到了一个狼的世界,似乎真的与这些狼共同生存在一起。
他在蒙古的额仑草原,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窥视狼群狩猎、见识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面临了狼灾……当他看见老练的狼王带领身经百战的狼群,弹无虚发的狩获大量的猎物时,当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胆怯、不退缩,反而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他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能力和智慧而赞叹。陈阵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领悟到,狼图腾是一个强大、神秘、极具魅力和吸引力的图腾。
狼使人类学到了大量的计谋;它坚强现实,不白日做梦,只为目标而奋斗,比起这一点,我们人类逊色了很多。可许多人类不肯正确的面对狼的优点和缺点,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绝不可能绝对,如果只死拽着狼的缺点,疯狂的消灭狼,恐怕,不久的不久,也将是我们人类的末日了。
狼也是为了生存,并非只有人类以食为天,世上千千万万的生物都是以食为天,这个世界绝不可能为了让一种生物活下去,而让另一个生物失去生存的权利,包括人类。大自然是由每一种生物环环相扣组成的,如果你剥夺了其中一个生物的身存权利,而你也将受到灭顶之灾。人类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种生物来掠夺他的财产,而目光短浅的他不知道,在他残忍地残害了一个生灵的同时,大自然都将给他记上一笔永远不能抹去的账,而这笔账,在未来,将放大无数的威力,慢慢的偿还给他。陈阵懵懵懂懂的领悟了。
是呀。狼也许只是掠走了一只羊,但如果我们猎杀了一匹狼,就是掠走了一小部分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每一个生物都该受到保护,它们是维持生态平衡的不可缺少的东西。像剑齿虎、渡渡鸟,这些曾被我们赶尽杀绝的动物,都不可能再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了。难道这些用死亡换来的警钟,难道还不能让人类醒悟吗?我们该丢掉残害生灵的斧子了。
可人类好像还没有醒悟,仍在向他们心中罪深恶极的生物,一次次举起屠刀。
《狼图腾》读书笔记(五)
泱泱华夏,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我们一直自称是龙的传人。然而,龙图腾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的象征,一种寄托,不能给我们带来智慧,教我们本领。而蒙古人信奉的狼图腾,不仅是一种象征。狼从古至今都是蒙古人的好老师,狼教蒙古人打架,给蒙古人带来智慧,是蒙古人的老师。而我们一直对狼有太多的偏见和误解,畏狼如虎,憎狼如灾。在汉人的字典李,有关狼的一切都是不好的;狼外婆、大灰狼、浪子野心、才狼虎豹、狼心狗肺。《狼腾图》给了我全新的认识。
狼是草原民族的兽祖,宗师,战神与楷模。狼从不打扰无准备之仗。每次打围狼王都会侦察好地形,利用好自然条件,再经过耐心的等待,选择最佳时机,一举成功。古代的蒙古人打仗就像狼一样,用智慧来打,所以成吉思汗才可以把中国的版图扩大到最大。所有在中原地区无人能敌的汉人将军。到了草原就只有失败的份了。
我们长把有智慧的人比喻为狐狸,因为大家都认为狐狸聪明、狡猾,而狼都是贪婪、愚蠢的。可是草原上狼才是最聪明的动物,它们赶走了曾经在草原上生存的老虎和熊。狼具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和家庭责任感。它们每一仗猎都配合默契,听狼王统一指挥。狼群打食不会只想着自己,还会想着那些跟不上的老狼、病狼、小狼和产崽喂奶的母狼。不管打下多少猎物,夜间,狼王一声长嗷,全草原的狼都来了,准保不会剩下一点食物。草原人也像草原狼一样,团结互助。
狼不仅是草原人民的老师,更是草原的守护者。在草原,草和草原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大命小命相互抑制,共同生存,这就是生态平衡。在草原,狼是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狼吃野兔、老鼠,吃那些老弱病残的黄羊,这样草原就不会被破坏,人和动物才能共同生存。草原人也懂这个道理,所以它们打狼从不赶尽杀绝。说道生态平衡我们就应该思考一下了。为什么汉人进入草原后,草原就慢慢退化,最后变成了沙场,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就是因为当时的汉人并没有看重生态平衡这一点,杀死了大批草原狼,剩下的也都是逃到边界外。老鼠、旱赖成灾,大量放牧,最终导致草原被破坏。人们的生活好了,可是草原却病了。
俗语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在蒙古每年都会有人掏狼崽,有的孩子就会钻狼洞去把小狼崽抱出来。这句俗语难不成就是由此而来?古时候,咏狼烟来报警,狼烟被解释为“用狼粪烧出来的烟”,是一种冲天浓烟。《狼图腾》中,陈陈亲自烧了一回狼粪,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狼粪烧出来的烟是浅棕色的,并不是浓浓黑烟。或许,狼烟是指像狼一样的蒙古军队来了,以此警报敌军来犯。
从小听狼外婆的故事长大《狼图腾》让我重新认识了狼,我也感受到蒙古人对狼忌恨又爱的矛盾的感情。过了“狼来了”的时代,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如何对待狼的问题,就像埃塞俄比亚的红狼,不要等到狼成为濒灭绝的动物时,我们才懂得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