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笔记7
今天,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它是曹文轩写的一本很美的小说。它讲的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乔桑和他的儿子桑桑在油麻地经历的一系列故事。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九章“药寮”。乔桑本来靠打猎为生,但他厌恶打猎。他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是个出色的教书先生,他一步步升到校长,拥有许多荣誉。有一天,桑桑因拿走了爸爸的荣誉笔记本,被爸爸毒打一顿。这时,他才发现,桑桑脖子上有一个很大的肿块。从此,乔桑带着桑桑四处寻医,一天到晚东奔西走。不知某种原因,桑桑走进了他最喜欢的女老师——温幼菊的“药寮”。桑桑了解到她从小与奶奶生活,奶奶不爱说话,对她唯一说的二字就是“别怕”。桑桑的眼镜湿了。她十二岁生了一场大病,每天一直要喝一大碗苦药,至今也是,奶奶告诉她“别怕”,直至奶奶去世,眼里微弱的光告诉她的,依然是“别怕”。从此,桑桑苦药喝了一碗又一碗,甚至接受了火针,可肿块仍不见好。有一天,听一个外地来的郎中说他知道一个老医生可以治这病,当他们赶到时,老医生已经80多岁了,他开了药,父子俩回到家,松了一口气。过了几天,肿块日渐消退,在桑桑要上初中时,已经完全没有了。而父子俩一家也要离开油麻地了,前往新的地方。
当你面临恐惧时,是谁教你别怕?亲人,老师,朋友?无论是谁,他们都想教会你,勇敢地面对。面对困难、痛苦时,无论你笑着,还是哭着,都要面对。别怕,笑着面对一切,你的身后总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在陪你一起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