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仿佛无垠的田埂上,任凭清风吹着耳边的头发,闭上眼睛,我像是进入了曹文轩教师的小说里。那一幢幢闪着金属光泽的草房子后,是一大片翻卷着阳光的麦浪,在麦浪间,我看见了那个模糊而又年迈的身影??
她,是「艾地」的主人公;她,是一个坚强的老人;她,是秦大奶奶。
她有自我的梦想:想和丈夫拥有一块属于自我的地。他们付出了汗水,没日没夜地干活,最终实现了这个梦想。可惜好景不长,秦大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还未等麦子成熟,当地人就为了办学校,夺了她的地。我在对油麻地人生气的同时,也十分佩服秦大奶奶的韧性。她种了许许多多的艾草,把自我埋在对秦大无尽的思念和艾草浓浓的苦味里,可又有谁明白,她的心更苦。
她像一个孩子一样用各种行动抗议着人们对她的不公正,我甚至能够从字里行间感觉到这个老人的无奈,我们也完全能够理解她对当地人的怨恨。可是,当那个学校的小学生不慎落水时,她却勇敢地挺身而出,改变了大家对她一向不太好的印象。
从那以后,她竟然成了那里的守护神。照顾孩子们,关心教师们。在一次次的玩闹中,她变得越来越豁达,成了一个慈祥和蔼的老太太。她爱那里的孩子,也爱那里的一草一木,就是因为太爱,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竟然只是为了一只快坠到水里的南瓜,她掉落水中,就这样离开了她所牵挂的一切。
艾草就像秦大奶奶一样,风雨也摧毁不了她,她有韧性,有毅力,虽然一生都被苦味包里,但她并不所以放弃,虽然从头到尾都不曾留下她的名字,可是她的形象已经深刻地印在我们的心里,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学生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