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这本书是曹文轩叔叔1997年10月18日写的长篇小说,他还写过《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红瓦》等等。
《草房子》主要讲述的是几个孩子的成长故事。男孩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他是一个调皮可爱又聪明的小男孩,他喜欢动脑,把家里的蚊帐改成了渔网,把家里的碗柜给鸽子做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窝,他的这一些行为却遭到了父母的责备。桑桑也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孩子,当板仓小学的坏孩子欺负纸月时,他会毫不犹豫地冲过去帮助纸月。他也特别勇敢,当他脖子上肿了很大的一个包,要用一根烧的通红的针从包上扎进去,他能不喊不叫。
故事中最感人的的是秦大奶奶,她是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也没被学校赶走,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太婆,总是在学校搞破坏。但是有一天她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救了落水的乔乔,从此以后她自动离开了校园。但是她依然关心学校,关心孩子,用拐杖关她够不到的窗户,最后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遇难。这些都是油麻地人对秦大奶奶的关爱使秦大奶奶发生了如此的变化,说明秦大奶奶也有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
故事中还有坚强的杜小康,文静的纸月,秃顶的陆鹤。他们都是那么纯真那么善良,他们身上那种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喜欢《草房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能让我看见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懂得了为别人付出,别人就会尊重你,帮助别人,别人就会喜欢你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