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了,很少像今天这样,被一本曾被自己忽视甚至藐视的儿童文学作品打动。这本书就是《草房子》!从偶然地想起购买,到极速地到手,到从翻开至看完,前后不足一天。我惊讶于自己的这份多年来几乎没有过的高效与感动,更有了一种写作的冲动。
读完全书,我不由自主地将《草房子》双手合十捧于手心,禁不住亲吻着书脊。这里有一份美好与纯净,一份善良与温暖,一份坚强与执着,一份勇敢与忍耐,一种顿悟与升华。一份轻松与沉重,一份揪心与庆幸。为什么读得这么快,还因为这里有一种曾经的熟悉。书中的场景虽然我并未真正地经历过,但那里的环境还是比较熟悉的,一边读,一边想起自己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生活,的确似曾相识。更主要的是,这里的人情之美正是我向往的,这里的痛苦与烦恼也是我过去和现在真切体验过的。在现实与艺术的互动中,我已分不清两个世界的边界。在现实与艺术中,我感动,我领悟,我悔恨,我豁达。
最重要的是,我认识到文学的价值,尤其是少年文学的价值,应在人们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通过这样的文本,让人爱上阅读,热爱生活。多年的语文教育,我们何曾有过这样的感动,有过这样对文本魅力的感动。
现实功利的社会,越来越讲究深刻,思想的深刻,这诚然是不错的,可是,没有了感动,这样的思想有有多少感染力与说服力。没有了情感的文本,几乎是苍白的,甚至是一种公然的谎言。
回到作品吧。这里的风景美,人情美,然而这些美又是那么真实而合乎逻辑,不是一般的语言和童话那样地远离真实的生活。虽然作品中的某些情节不乏艺术加工,有些情节只是点到为止,甚至有些牵强,但都不能抹杀作品给人带来的美的震撼,给人带来善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