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曹文轩的《草房子》。这是一本描写小主人公桑桑在油麻地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经历的小说。《草房子》这部小说读下来,让我感触最深的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情”。
在曹文轩为我们搭建的这所《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同学情、父子情、兄妹情、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草房子》的主人公桑桑是个既淘气又善良,既莽撞又细腻的小男孩。他的同学杜小康在学习上是他的竞争对手。生活中,杜小康是油麻地首富之子,家境优越。但突然之间,家道败落,被迫辍学。这时的他却把自己从大芦荡带回的全部财富――五只双黄鸭蛋,全部送给了桑桑。而桑桑也为了杜小康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鸽子,把钱用来帮助杜小康度过难关。这种真挚无私的纯洁友情让我动容。
桑桑的父亲桑乔在儿子病重时,放下一切,背着桑桑四处求医问药。一向严肃、不苟言笑的校长大人此时也不禁流露出掩盖于心底最深处的柔情父爱。
在主人公病重将不久于人世之时作者有这样一段描写“桑桑愿意为人做任何一件事情:帮细马看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过路人……他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一件事情。”虽然不曾经历,却能体悟到主人公那种让人刻骨铭心的善良,很是催人泪下。
虽然在小主人公桑桑罹患绝症时流下了不少泪水,但整篇文章读下来总感觉心里暖暖的。曹文轩笔下的《草房子》为读者描绘了一幅恬静的田园风光,画面唯美又充满诗意。栩栩如生的人物,刻骨铭心的经历,无处不在的人间真情都让我感觉梦幻、温暖、和谐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