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新教育读书笔记3
寒假里,我跟随读书会认真研读了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这本书,“人总得在活在当下的同时,借助精神力量去对抗现实的残酷……”新教育,便给了我这样的力量。
新教育,让我遇见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还曾记得,每日清晨醒来,迎着第一缕朝阳,忍不住打开它,开始我一天的晨读;还曾记得,每日中午吃过午饭,柔柔的阳光温热灿烂,轻轻打开《新教育》,坐在自家的小院里,坐在一地暖暖的岁月静好里,去让心灵经历一场又一场的美好;还曾记得,每天晚上,当夜色阑珊,总要在这份宁静里,轻轻读几页书,写几行批注,临睡前,就将《新教育》压到枕头地下,枕着这份美好才能入眠……
我喜欢这样的日子,坐在一地的阳光里,与书相伴,在文本中享受淡淡的书香,新教育便给了我这样的光!在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里,从“新教育的儿童课程”里,我明白了把故事和游戏还给童年,让孩子们不再迷恋电视和网络,这是最合乎生命的学习;从“新教育”的“理想课堂”中,我懂得了理想的课堂不在于它的有条不紊,不在于它的流畅顺达,而在于它是否让孩子练习和实践,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脑、动手、动口;从“新教育”的“六大论”,即发展论、行动论、潜力论、个性论、崇高论、和谐论中,我懂得了教师要无限相信学生的潜能,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从“新教育”的“管理法则”中,我明白了一名小学教师的生命同样可以很伟大,同样可以很骄傲,同样可以写出自己的尊严,同样可以写进中国教育的历史;从“新教育的教师发展”中,我懂得了从事教师事业,就是把教育作为自己故事的主旨,并用生命最大段的篇幅来展开和书写!我愿意,向着明亮那方出发,做一个这样的仰望星空摘星星的人!
朱永新老师在第十章《新教育的家教主张》中提出一系列切合新教育的家教观点:新教育需要新父母;家庭教育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品德重于学问,状态大于方法;把童年还给孩子;无限相信孩子的发展潜力;让孩子有一样属于自己的东西;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让日记伴随孩子成长。
朱永新老师所说的让孩子读童书,这里的“读”不是识字教学,而是把阅读同幼儿的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孩子们在读童书,也是在游戏,在制作,在创造,在生活……在我的教育教学中,为了更好得将新教育理念实施起来,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每一位孩子亲近书本,喜欢上阅读,我在班内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
一、开展《激情飞扬,遇见最美的课堂》的班本活动。
让孩子们通过读书,阅读,利用口、手、脑将所学知识更快地理解表达出来。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入小学,对全新的学习环境、学习生活、学习同伴,都充满了好奇与憧憬。同时,由于陌生,也会随之产生恐惧与排斥。如何帮助孩子把对小学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积极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为此我准备了很多故事和有意思的活动,让故事和活动浸润孩子。“荔枝电台”最开始是我送走的上一界孩子们的班级电台,就是利用软件“荔枝FM”平台让孩子们通过手机发声,它起源于一个单纯的想法——用声音记录和激发孩子们去读去写去创作的点滴,每个家庭将孩子的声音故事制作成节目上传班级群聊。它打破了课时的限制,将学校和家庭连接了起来,实现了孩子们每天听故事讲故事创作故事的愿望。
二、成功发起“伴读妈妈在行动”的亲子共读活动,提倡我班的家长们和孩子共读。
三、寒暑假期间,利用班级群指导学生坚持阅读。
这个寒假,对于我们一二班的孩子来说,读童书,写拼音日记,是他们假期生活中最关键的一件事儿。儿童教育专家尹建莉说:“阅读,是个并不难进入的过程,重要的是让孩子无所顾忌地拿起一本书,开始读了。”儿童阅读靠的是对读本的兴趣,所以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一定要从兴趣入口。在课外阅读这块,我们班很多孩子一直坚持得不错,如奥晴、硕研、思彤、尚洲、欣怡、嘉奇、艺萌、森琛、浩宇、紫晨、冠程……放假回家以后,午托的孩子们也开始了阅读,如梦涵、静雯等同学,越来越多的孩纸加入班级共读的行列,如令佳、露予等。而写作,则是开启儿童心灵世界的另一扇窗。
日记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别能力,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力,提高孩子的文本表达能力。所以我在这个假期要求孩子们学写拼音日记,就是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没东西可写时,可以写写每天所读的课外书也行。家长们在寒假里也不闲着,帮助并培养孩子循序渐进写日记的习惯,孩子们开始可以写短些,每天一、两句,到每天三、五行,慢慢提高增长。内容也不拘格,什么都可以写,每天读过的书的内容,或者是每天所发生的事儿。
四、在班内定期举行朗诵比赛、讲故事背诵、演讲比赛等,激发学生读书兴趣,感受多种形式的阅读魅力。
并为获胜的孩子们颁发小奖状,合影留念并将照片通过班级群发送给家长们。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希望在这样的坚持不懈中,家长和孩子们都能遇见更棒的自己!
在《新教育》的第十一章“新教育的管理法则”中,朱永新老师说,“一多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老师在他自己的成长历程中都有自己的榜样,都有自己的模型。这让我想起生命中那些美好的花儿!在“乡村教师访名校”去河师大学习的那段日子,河师大艺术学院刘安娜老师、河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班主任呼宝珍老师……她们的课堂,让人如沐春风;她们的人格魅力,她们的个人修养,他们榜样的力量,无时无刻不令我热泪盈眶!当魅力温柔的安娜老师站在“省培计划”河师大新乡站的讲台上时,令台下所有的培训教师们感觉眼前一亮,她穿着一身红颜色的裙子,长长的头发及腰,清新脱俗,像是从《红楼梦》中走出来的故事人物一般。
听安娜老师的课,不像其他人的讲座,呆板,沉闷,像是汩汩清泉从心间流过,像是暖暖春风拂过脸颊,舒服,清新……“有一种工作是我们成长的依附,当我们踏进这片土地,便注定了要百般努力、千般辛苦;在劳作中习得智慧、追寻幸福。至于结果,幸福啦,是我们多赚啦,不幸福,我们也没有赔!”“蜘蛛不会飞翔,但它照样把网结在空中。
即使自己不是天鹅,也要做一只蜘蛛,为教育生命结一张临凌空之网,为自己划一片生命的绿叶。”扶沟县教师进修学校呼宝珍老师这一个个精彩的个人语录,给现场的所有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和深刻的启发!对于我,更是来自生命、源自心灵的震撼。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苦力,你的全力以赴,更多的是习得智慧,做一名拥有智慧力的班主任。人生,真的应该有美好的相遇!才能让人疲惫不堪时,因为这些美好继续前行。
美国托尼马伦在获奖感言中有几句话让我特别感动。
最优秀的教师有一个共同的品质:他们知道如何读懂故事。他们知道走进教室大门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独一无二、引人入胜,但却没有完成的故事。
芳华易逝,岁月不惊。我愿,在生命的长河中,用青春用激情用智慧用生命用倾注一生的信仰去走进孩子们的故事,去阅读孩子们的故事,并和他们一起编制故事,在新教育中绽放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