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借光》读书笔记4
《凿壁借光》读后感今天,我在《论语》书中看了一个故事叫《凿壁借光》。它讲的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匡衡。
匡衡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油灯,只好在白天干活时抽空读书,晚上天一黑就没办法读书了。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发现,从墙壁透过一丝光来,匡衡就把洞偷偷凿大了一些,透过来的光更亮了,于是他借光苦读。后来汉文帝拜他为丞相。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就算学习环境再恶劣,也要去读书。看看我们的学习环境:舒服的椅子,漂亮的书桌,明亮的护眼灯,摆满书的书架,可有几个去读书呢?再看看匡衡,家里连柴米油盐的钱都没有,哪儿能买齐灯油呢?可他却努力创造条件,凿壁借光读书,终于学有所成。后来汉文帝还拜他为丞相呢!如果把现在的学习环境和匡衡的换一下,说不定匡衡是第五代中国国家主席呢!
我真佩服匡衡,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竟然能学有所成,让汉文帝拜他为丞相。我以后一定向匡衡一样发奋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