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2
还记得一位老人谈起感悟说,人生最大的财富是阅历,阅是阅读,历是经历,而旅行是积攒经历的最好方式。趁着寒假我和家人去了旅行。
旅行收获了不少的快乐,沿途的路上还买了一本书做纪念。这本书在书店中排在热销排行前10的书籍———解忧杂货店,而我从后来才了解知道东野圭吾是一位推理小说作家,当初买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名字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细胞,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本不需要谋杀,不用警探,甚至连恶人都没有的推理小说。其实,也只不过是披着推理小说的外衣,藏着温情的故事,通过一个个毫无关系人,利用多层次的时空,把这些人和故事完全联接在一起,使我在阅读时绞尽脑汁不停在思考人物前后的关系性,以及在时间上逻辑性。这本书仿佛拥有磁铁的吸引力一般诱惑着我读下去。
故事的开始是几个孩子的故事。翔太,辛平,敦也三个孩子由于某种原因犯了罪,躲在一个废弃的杂货店,叫浪矢杂货店。地方已经废弃了好多年,厚厚的尘土和脏乱的房间,以及带有惊悚色彩的黑暗,这便是整个杂货店的样子。然而当三人静静地等着天亮,突然有一封信从门口的纸箱掉了进来。三人在惊慌的同时又十分好奇,带着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打开信封,得知这是署名叫做月亮兔的人发来的咨询。于是开始了接连一二的故事。故事的最后是圆满美妙的。合上书,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丰富想象力就似身临其境,还有佩服作者对如此复杂故事的驾驭力。
他们都是善良的人,他们都曾被这个社会的不公正的对待过,他们都曾在挫折面前看不到前方的路,然后因为解忧杂货店而重拾生活的信心,甚至解忧杂货店其实没有做什么。以后在我失落的时候,我也要给予给予自己一股向上的力量,靠自己的努力一路照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