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6
《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初读时可谓是一头雾水,一时无法辨别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有点小惊悚,也有点不可思议,总感觉在那间废弃的小屋子里会发生什么灵异事件,但是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却没有向着我所想的方向发展,反而越来越显得温暖美好起来……
读完之后感觉这本小说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没有主要的故事线吧,因为其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导致小说在不同的章节中出现了多个人物,但都是围绕“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圆”孤儿院展开的,三十年前的五个咨询者以及三十年后的三个前途迷茫、需要引导的年轻人——翔太、敦也、幸平。机缘巧合,让这三个年轻人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了自我和新的人生方向,同时,他们也在无意中为几位咨询者解答了疑惑。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本小说中没有偷窃犯罪者的穷凶极恶,没有来自他人的不解和嘲笑,反而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以及惺惺相惜的感情,这些都是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
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可以用“温柔”来形容的小说,可能东野奎吾先生的初心便是让我们去领悟去感受那么多的温暖美好,他将几个故事以极其巧妙的构思联系起来,只有当读者读到最后一分钟,才恍然大悟,原来人生如此奇妙,兜兜转转我们还在原来的圈子里,不过就是选择了一种更加美妙的活法罢了。
印象最深的是“深夜的口琴声”吧,克朗是不幸的,无法实现的梦想与残酷糟糕的现实之间相隔甚远,但是,他又是幸运的,他的倔强让他愿意坚持,来自家人的默默支持给他温暖和力量;同时他又是纠结和愧疚的,一边是自己,一边是家人,在写给杂货店的信中,那种难以抉择的痛苦让我很是动容,感觉甚是心塞。所以,当故事最后克朗的梦想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时,我没有感到释怀,更多的是心酸。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为着心中的那份不甘,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沉浮,有人坚持到最后,有人中途放弃,但不论如何,要坦然接受自己的选择。
我们都曾幻想过,假如和过去或者是未来交流,该是怎样的情景,是否可以解答心中所惑,是否能够不留遗憾,但即便这样,我们一定就能排解无法消遣的疑虑吗?在最后的信中,浪矢雄治这样写到,“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地,在你面前是无限地可能。这可是很棒地事啊。”这是解忧杂货店最后的回答,也是作者对于我们的回答。只要我们坚持梦想,不一定会成真,但精神上会得到满意与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