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5
风吹叶落,夜半微凉,当岁月偷偷伸出小指头,把生活捅成片片瓦砾,把你我推至人生的十字路口,欢迎来到解忧杂货店!在这里,抛弃你的犹豫,让我们一起坚定你的选择!
请噤声,且看他们在命运岔路口:
男友命不久矣,她在选择刻苦训练实现奥运梦与悉心照料共度最后时光间徘徊;父亲渐渐衰老,他在选择子承父业与追寻梦想间迷茫;父母欠下巨债,他在选择举家潜逃与独自闯荡间犹疑;养父母经济窘迫,她在选择出卖色相与体力间彷徨……
解忧杂货店里,浪矢爷爷对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就像迷途的羔羊,手中有地图,决定了目的地,却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没有路,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路线,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地,在你面前是无限地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浪矢爷爷如是说。
我们每天都在人生的岔路口不断地选择自己该走哪一条路,可是每次的选择都会带来后悔,那是因为我们永远只能走一条路,却总是臆想着另一条路上与我们无关的风景。
我想说,既然目的地明确,就别在选择道路上犹豫。我想去远方,如果放弃了快捷的飞行,就要有磨破脚的心理准备。同时,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也会收获一路的风景。我不能说我没有为我的选择后悔过,但是我可以说我为我的选择一直努力着,站在每个路口,走在每条路上,看遍沿途的风景,都是因为我做出选择就会坚定地去奋斗。正如杨澜的名言:“决定你是什么的,不是你拥有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
人生,就处在选择、选择、再选择的过程中。但无论我们选择的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去面对它、接受它。六年级,为日益紧张的学业,选择放弃钢琴,我不曾犹豫,因为,练习钢琴,源于一种跟风;七年级,在更加紧张的学习中,选择坚持练书法,我不曾犹豫,因为,我内心对一笔一划的安静有神往。选择,真的是一种走向目的地的执着。当你心定,你果断选择,请别犹豫。你所遭遇的每一个选择、走过的每一条路,其实都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
人生短暂,需要认清自己,做出恰当选择,才能书写一段段属于人生自己的完美篇章。可能我的人生也会在选择的道路上遍尝辛酸,可是那只能是我的独家记忆,我只会感谢种种辛酸而不会回头,我依旧是会做出选择、继续努力着。
所以,选择面前,毋需犹豫,面朝目标,勇敢行走。
叶落风清,夜深微凉,岁月把我们推至人生的十字路口,欢迎来到解忧杂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