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3
书,就像一位有趣的智者,既会告诉你一些人生道理,有时又会让你忍俊不禁;书,好似一缕阳光,既会照亮你黑暗的心房,又会温暖你麻木的心灵;书,犹如你精神的避风港,既会使一颗颗疲惫的心灵找到一个停靠的港湾,又会让在外漂泊的游子得到些许温暖不忘初心地继续走下去。我很喜欢读书,迄今为止,我已在浩瀚的书海遨游了数十载。今年暑假,我又重温了一本很温暖的书——《解忧杂货店》。
这本书是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一本很经典的构思精巧的小说,它没有世界名著那种巧妙的措辞和深刻的立意,它只有一个顺水推舟,温暖人心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三个小偷——翔太,敦也,幸平。这三个小偷这个老旧的浪矢杂货店看做普通的藏身之处,却无意中发现了这个杂货店连接着过去和未来,还有许多封咨询解忧的信件。在过去各种身份的人向浪矢杂货店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时,他们用自己不成熟的方法给予了咨询者建议,也选择了暂时忘却自己危险的处境。
这些咨询者,都因解忧杂货店选择了自己的路,其中虽有误解,但是最终,误解都已经被解开。翔太,敦也,幸平这三个小偷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书中的浪矢雄治老爷爷曾经说过:“其实每个来咨询的人心中都是有答案的,而咨询只是为了确定他们的答案。”我的身边没有解忧杂货店,没有浪矢家族,没有那三个少年,但我的内心确有类似咨询者们的提问。也正如浪矢老爷爷所说,我的心中却有答案,但我不会果断地给我的答案按绿灯。我也有过徘徊的感觉,也感到有些彷徨,找不到方向,但看完这本很温暖的小说后,我心中的疑云也逐渐消散了。
就是这样一本小说,给予了我的心灵极大的感动;就是这样一本小说,给予我了前进的希望与方向;就是这样一本小说,给予了我那样大的温暖。是的,人生路漫漫,雨过天晴会有,大雾弥漫也会有,而在大雾中为自己指明方向的,有时就是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