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艰苦奋斗迎来幸福的“灰姑娘”,一位追求平等的妇女奋斗史,一位敢于斗争出生低下希望独立的女性,她就是夏洛蒂。勃朗特笔下,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主人公简·爱。
简·爱的一生历经了艰苦的奋斗,她终于得到了幸福,他始终坚信,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她不仅一出生就不幸是个孤儿,而且更不幸的是她有一位如同白雪公主继母般恶毒的舅母,她纵容自己的儿子欺负打骂无辜的简·爱,虽然简·爱在里德太太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但是她受到无端的欺负打骂后,她没有任其欺辱,而是坚强地反抗他们,和他们针锋相对,毫不惧怕,寸步不让地争吵起来。她希望他们之间能平等相待。她不仅坚强而又胆大,还是一位追求人人平等的妇女。
“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也不是借着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用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了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的脚下——我们原本就是平等的!”简·爱所说的这段话强烈地表现了简·爱追求平等,希望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意识之强烈之坚定。它揭示了一个道理:不管是贵族也好,穷人也好,都是用自己的灵魂在对话,就像他们通过坟墓死亡,平等地面对上帝,因为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是平等的。
女主人公简·爱不畏权势,敢于向权势做斗争,追求平等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她的精神还令我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