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是个孤儿,从小被舅妈欺凌,送进了修道院。她在修道院里又被老修女们歧视、被伙伴们排斥,唯一的朋友也去世了。简的童年生活就是如此的悲剧,而生活总是在不定期的给人意外。
她18岁那年离开了休道院,成为了罗切斯特开女儿的家庭教师,可她与庄园主的爱情当然不会顺利。罗切斯特有一名妻子,但他妻子有家族精神病。因为罗切斯特欺骗了她,所以简决定放弃这次爱情,她离开了庄园,她不能忍受这不平等与有瑕疵的爱情,她悄悄的走了。
在这段时间里简尝试着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简的潜意识感到了罗切斯特发生了危险,她开始回顾,并不顾一切的跑回了庄园。罗切斯特得了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了。
简在面对一切因难时是坚强的,遇到了困难并不是对此哭泣,而是思考,她也是坚强的,并没有被人生的困难打倒,她,不愿对命运臣服,她固执,相信自己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就这样,简获得了真爱,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同时,也给无数在婚姻追求的道路上俯首称臣的女子指出了一条明路。《简·爱》平凡却不平庸,她同时也描述了作者的生活,以及她对简·爱的塑造也是别有用心的,她告诉了我们最后一个大男人依附一个小女人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当时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现实。而夏洛蒂也想告诉我们,敢于反抗、敢于追求自由与平等的女孩最终会得到你想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