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重新经历了一次爱情,当罗切斯特和他的客人们在桑菲尔德府聚会活动时,我也开始随着简的目光,不断寻找罗切斯特的身影,细细打量他的五官,揣摩他的内心。真的是“情人眼里出美人”,他虽不漂亮,性格急躁,主观,却浑身上下透出了活力、决断和意志,作为男人,这些特点远胜于漂亮。相比之下,他的英武帅气的朋友们反而显得不值一提。就在这一刻,简更加明确,她爱上了罗切斯特。而此时,罗切斯特也在试探简对他的感情,希望使简产生嫉妒,也能发疯似地同他相爱。随着简和罗切斯特的感情不断的进展并最终决定结婚,我在阅读中也感受到了那份兴奋、幸福……
仿佛,爱情的故事并总不是一番风顺。幸福来的太快,他们的爱情还需考验。罗切斯特小心翼翼隐瞒、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已婚且妻子还在世上的事实被发现,婚礼取消,简逃离桑菲尔德庄园。
在莫尔顿以及沼泽居的日子,简经历了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洗礼。在获得财富和亲人的同时,依然无法忘却罗切斯特,不仅没有忘却,思念还与日俱增。远离桑菲尔德,她不但没有得到安宁,而是“失去了天堂而产生隐蔽而焦躁不安的悔恨”。我想,这悔恨就是简因为自己狠心抛下罗切斯特,让他独自承受痛苦而产生的。只有深深相爱,甚至爱对方胜于自己的人才会为自己的决定这样悔恨吧!也正是在艰难与独处中,她逐渐放下了自己一直顾及的自尊、独立和平等,一次次重新燃起回到罗切斯特身边度过一生的希望。圣·约翰表哥的求婚,冥冥中听到或感受到的罗切斯特的呼唤,更让她坚定了去看望爱人的决心。为此,她已等不及白昼的来临。
爱情的力量就在此,它让人快速成长、成熟,并忘记自己。简成长了,她变得成熟、自信,乐意为爱的人牺牲,不再纠结于地位、财产的对等。(当然,现在她也有了一笔可观的财富)。重新见到罗切斯特的那一刻,她毅然决定留下来,陪伴他,并明白了“一心跟世上我最喜爱的人生活,为他而生活”,她“无比幸福——幸福的难以言传,因为我完全是丈夫的生命,他也是我的生命。”看到此,我也幸福的难以言传。同时,我也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否对自己的爱情全情投入?是否能够在做任何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爱人?我是否能够感受到难以言传的幸福?还有我的爱人呢,他是否也是如此感受?……
罗切斯特也变了。在简眼中,“他仿佛是被链条锁在栖木上的一头巨鹰,竟不得不乞求一只麻雀为它觅食”。他变得开始依赖简,开始不讨厌帮助,殊不知他原来是多么讨厌要人帮助啊!从只相信自己的力量,到承认上帝之手,并祈求上帝;开始由不屈服到变的顺从,这是多么大的反差!他戴着简留下的珍珠项链,作为对她的怀念。让我感受到了男人最温柔动人之处。他不再脾气暴躁、易怒、专横、高傲。为了爱的人,这种改变,也是一种成长吧。
欣喜的是,简和罗切斯特从此幸福生活,“他同我推心置腹,我同他无话不谈。我们的性格完全投合,结果彼此心心相印。”最重要的,罗切斯特一只眼睛的视力也恢复了。幸福划下了完美的句号。这也许就是爱情施力的结果吧。
不得不提,我在阅读中时刻感受到的信仰的力量。信仰可以让人视死如归。十三岁的海伦,因为有信仰,相信上帝,毫无保留地信任、依赖着上帝的力量。()对于别人的误解、不公,她都可以真诚地宽恕。当面对死亡时,可以那么平静,甚至告诉简,她很愉快,并期待着那个重要时刻(死亡)的来临,因为可以逃脱大苦大难。能够如此大度、坦然,让我们汗颜。
圣·约翰也是一个持有强烈信仰的人。他对他的信仰怀有坚不可摧的坚贞。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听从职责,一直注视着我的第一个目标——为上帝的荣誉而竭尽全力。我的主长期受苦受难,我也会这样。”他虽看似文静,但躯体里隐藏着一种热情。表面温顺,内心冷酷。简对和他在一起时的感受是:“他说话的时候我颤抖着。我感觉到他的影响透入我骨髓——他捆住了我的手脚。”由此可见,他强大的渗透力量。信仰可以让人如此有力量,让我震撼。
我想,信仰不单单指宗教信仰。很多强烈的信念,比如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转化为一种信仰。这些都是高贵的信仰,他们也能在我们需要帮助时助我们一臂之力,攻克难关。信仰有时也是一种追求和梦想,当我们能够追逐梦想,感受到并受益于它时,就会产生力量。
缺乏信仰的年代,反思自己,是否还有追求,是否还有梦想?面对自己的追问,我沉思了……微笑,释然:我们还有梦想、有追求!就将它化作信仰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