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垂钓改写13
早晨,一缕阳光射进一位小男孩的家,正在睡觉的他睁开眼睛:哦,今天的天气真好,我要去钓鱼。他一骨碌爬起来,换好衣服,头也不梳,拿好鱼竿和鱼篓,顶着乱糟糟的头发就冲了出去。
小男孩蹦蹦跳跳地来到小河旁,啊,这儿的景色真美!在太阳的照耀下,小河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一群小鱼儿在河中嬉戏,河边的杨柳甩着一头美丽的长发,在水里洗着。草地上的小草还沾着有几颗珍珠似的露珠
小男孩望了望四周,突然眼前一亮,只见柳树下有一块长满青苔的大石头,他兴奋极了,想发现新大陆一样。他跑过去,放下东西,在鱼钩上套上鱼饵抛了出去,预购在天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打破了小河的平静,沉入河中。太阳当空,石头旁的小草可真茂盛,一棵一棵高过了小男孩的个子,掩盖着他的身体。
远处的十字路口,他穿着长袍,背着包袱,可能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他四处张望着,好像热锅上的蚂蚁,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迷路了。一阵疾风吹来,草儿弯下来腰,路人看见了小男孩那乱糟糟的头发,惊喜万分,心想:终于可以问路了!便双手拱成喇叭状大喊:小男孩,去杏花村怎么走?小男孩很着急,心想:他这么一喊,不是把我的鱼儿都吓跑了吗?我还是别理他了。便向他招招手。这时鱼线猛地一沉,小男孩连忙收杆,一条大鱼腾空飞起,落在草地上,他迅速的取下鱼钩,放进鱼篓。大声对路人喊到:我的家就在杏花村,我带你去吧。
诗人胡令能看见了这一幕,便写出了一首流传千古的诗:
小儿垂钓唐
蓬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