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一个头发乱蓬蓬的小孩子来到池边,自言自语道:“今天天气真好,是个钓鱼的好天气呀!”说着,他把鱼钩甩入池内,水面上荡起了一圈圈涟渏。
他很耐心地等着鱼儿上钩。好像为了奖励他的耐心似的,不一会儿他已经钓上了很多鱼。他望着钓上来的鱼,心里十分快活。
这时,一个过路人向小孩打听道路,他只是远远地招了招手。过路人有点犯糊涂,看见了小孩的鱼竿,终于会意了,轻轻地走到他的身边,俯下身子,小孩子这才告诉他:“你朝那个方向走,再左拐就可以了。”
胡令能路过,看到了这一幕,随口作诗道:“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