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花道上,鼻嗅泥土之芬芳,天气真好!胡大诗人,四面观望,咂嘴自叹,突然眼前一亮。直冒金光:瞧!那是……
只见花丛中一道黑影闪过,一个头顶鸡窝发,脸变山中妖的小孩儿正在眼观湖面,耳听八方,手上拿着渔具,一副山中隐士之样,真不知是不是因为贪玩被父母请到这儿的。他找了一个阳光充足的好地方,盘腿坐下,这一坐就让人忍俊不禁了:谁知那野草竟有一尺高,不多不少,只见着了孩子的一头黑,远远望去还真像一丛被泥染了色的草!
小孩侧着身,只给野草留了个潇洒的背影,外人除了头发啥也看不见。嘿!看,只见那一汪湖水之上,小孩的倒影浮在那,再看,小孩动了!只见他用尽平身气力将鱼钩向湖中抛去,然后就像千年古木,万年老佛一样静坐草中,身后一位道士装扮的人慢步走去,先施了个礼,刚张口,就被一只沾满泥土的手拒绝了。道长心生不悦,但还是含笑而去,刚走几步,就听见孩子的一阵欢笑:我钓上鱼了!太好了!前面的道长你应该要去村子里吧!直走就到!那道长带着更精彩的笑容高呼了一声:多谢!后大步走去……
胡大诗人看到此景,诗性大发不禁脱口而出: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