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林肯
每年新春都会上映几部贺岁的电影,可能是自小家庭经济的原因,基本就没去电影院看过电影,所以电影于我而言真的是可有可无。当别人对最近电影品头论足之时,我要么选择沉默,要么则默默走开,因为在我听来真是不知所云。
时代的发展之迅猛,即使你是个落伍的人,也会被时代的浪潮推着向前的,尽管前进的脚步慢些。春节期间,闲暇无聊,朋友圈成了打发时间的好东西,每天一遍遍的刷新朋友圈,2021年贺岁电影名闯进了我的视线:《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观其评论,似乎《你好,李焕英》的呼声很高,主演贾玲,贾玲是喜剧演员,显然她主演的一定是一部喜剧片。后来经打听才知道,这部电影是贾玲自导自演,怀念母亲的题材。因为有了这种种的了解,我不禁对这部电影产生了期待。自从上映以来,朋友圈里时不时的就会有观这部影片的好友动态,有的还不忘发表一下自己的感受,这更增加了我观看的期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因为人在农村、因为疫情,我就想从手机上一睹为快。可是新片上映,是无论如何也查不到的网址的,只好作罢。可是过了几天后,一些微商摸透了百姓的心里,他们为了增加人气,不知从哪里淘到网址,只要加他好友并转发朋友圈,即可观看。虽然我平时很反感发广告和加微商,可是为了圆了自己的期待,只好照办。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对方的网址,果然,十分钟后,对方如约的发来了网址,来不及说声谢谢,就迅速复职、粘贴到百度、搜索、等待……看着一圈圈转动的符号,就是加载不出来,一遍遍重试,后来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涌上心头。最后甘认倒霉,果断删除对方和朋友圈,此事再次作罢。
时隔两天,表姐问我,是不是能用手机看《你好,李焕英》了,我和她叙说了之前发生的事,告诉她别再上当了,等有时间去电影院看吧。可是,她却还是想试试,我只好为她祈祷,希望对方提供的网址能让我们如愿以偿。没想到,她得到的网址竟然能流畅的观看,我立马让她转发给我。我像得到一件宝物一样开心,因为在别人家串门,心想:这么好的东西,应该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观看,就这样熬到了回家,尽管疲惫,但是心中的那份愈演愈烈的期待早已把疲惫抛之脑后,匆匆洗漱后,躺在床上安静地看起来……
两个小时的影片,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如果说让我来评价这部电影,我想说它没有我期待中的那么感人亦没有期待中的那么搞笑。也许这就是期待过高的原因吧。但是当你细细品味那一幕幕时,却发现让人深思的地方很多。
贾玲饰演的贾晓玲在现实和回忆中来回穿梭,演绎着对母亲的深深怀念。(因为之前对影片的了解,知道这是贾玲根据自己的母亲改编的电影)影片中,贾晓玲穿梭到母亲年轻的时代,为了让母亲活得更开心,她拼尽全力,保护她、帮助她,只为博母亲一笑。她装瞎子帮母亲抢电视;她帮队友干活助力母亲的排队赛;她为母亲的幸福充当红娘……在这一幕幕上演之时,剧中的母亲捧腹大笑,而剧外的观众却笑着笑着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我想:穿越到母亲年轻时代的这件事不但是贾玲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当影片落下帷幕,一行黑字映入了我的眼帘——18岁的李焕英,从农村来到东方化工厂成为一名工人,并加入了厂排球队;20岁的李焕英,与广播员贾文田,偷偷恋爱三年后结婚并买下厂里第一台电视;女儿出生后,李焕英几乎没为自己买过任何东西,印象中只说过一句“那件皮衣,要是再绿一点就更好看了”。也许这是天下所有母亲的真实写照,影片留给观众的最大启示,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母亲还健在,对于那些母亲健在的观众而言,更多的是学会珍惜,学会珍惜和母亲的每一次相聚。
几经周折,期待已久的影片总算如愿看完了。此时的我开始羡慕贾玲,因为她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能力让母亲的名字响彻了大江南北;然而我更羡慕自己,因为32岁的我还能像个孩子一样享受母亲的爱。于贾玲而言,我是幸福。于李焕英而言,她是幸福的。希望多年以后,于母亲而言,她亦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