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安全,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怎样做才能避免这些不安全因素不会发生。
其次就是教育孩子一旦遇见不安全因素时该怎么办?
一、 在家里应注意正确使用水、电、气。不要忘记关水龙头,地漏周围不能有杂物,影响排水;家里的电器、插头尽量不要动,严禁用金属捣鼓插座、插排孔;煤气灶开 关尽量让父母帮你启用(如果你自己想试做饭),随时提醒父母检查门窗是否防盗没?如有人敲门,先给爸妈汇报,让父母看看再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只有你一个人 在家,你可以从猫眼看是谁,如果是亲友,你可以开门让进,同时给父母打电话说谁谁来家里了。如果不认识,千万别开门,来人如果说认识你或者父母,你也别开 门,你说等等。这时你可以马上给父母打电话联系,如果联系不上父母,也别着急,你可以不理会来人,如果来人在门外骗你开门,你可以打110说明情况,切记:一定把自家所处地点平时记住。
二、 在外面,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一定等绿灯亮,先左右看看,确信安全再快步穿过。如果坐在大人自行车后面,一定用手把大人抓好,衣服不能敞开,书包不能背在 身上,同时提醒大人骑车不能太快。如果是坐父母车或打的上学,在车里系好安全带,不要动车门开关或车窗开关,手、头不要伸出车窗外。下车时需等车停稳,开 车门时要看看车后有无障碍物。
三、在学校时注意上下楼梯不要跑动,进出教室或厕所等不要拥挤,应有序进出。和小朋友课外活动时应注意不要伤人或被伤,在教室里遇见突发事件时不要惊慌,服从老师安排,或者躲在课桌下面。
四、 在上学或放学途中尽量不要一个人单独走动,遇见紧急情况时更不要慌张,随时观察周围情况,有异常或可疑的人要远离,如父母在可给父母汇报。如有坏蛋分子袭 击学生,应立即找个安全地方藏躲,并向大人求助,同时大声呼救。上学时应尽快进入学校,别在校门口逗留,放学时应尽量在学校老师带队下有序离校,如父母没 及时来接你,可给老师说让老师帮忙联系一下父母。高年级不需要接送学生归校或回家也要及时,不要在外面逗留,更不要去网吧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