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后的学习都是挤出来的,想在20xx、20xx两年期间,连续四五次外出学习都因为工作上的事没有成行。当接到短信说要连续15天学习的时候,自己惊讶的叫起来,吓到刚好在办公室的领导,以为发生了什么事。
两个毕业班的课,还有年初报表,新生学籍等杂七杂八的事,给自己的反应是不是又要像以前那样去不了。周末的时候想好了调课,星期一就跟两个班的班主任协商,一个班只差一节课就是完整一个星期的课了,另外一个班则是完整的一星期的课。后来学校也帮忙安排了,课程不用担心了。只需要把统计的做好就可以了,这个也是不轻松的,学校同事的爱人在另外一所学校也要干统计的活,星期四晚上他是四点多才睡觉,准确的说是星期五早上凌晨四点多才睡觉,还好我们学校的老师都非常配合,办事有效率,学校布置的任务都能够按时完成。虽然计划是星期五上午上完课,下午就可以直接出发的,但是没有成行。于是中午没有休息,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多,学生放学后才出发去车站,不管怎样说,走在学习的路上就应该开心了。
学习地点,广外艺,以前没有怎样听过这个学校的名字,听主持人介绍,这是由广东外语师范和广东艺术师范学校合并而来的。虽然现在的名字听起来感觉不到高大上,但是里面上课的人却不简单,如今天讲课的,有一个是特级教师,一个是正高级教师,两个都是校长,两个都叫小兰。两个老师都是外省来广东的,一个是92年来的,一个是93年来的。
上午讲课的是吴小兰老师,题目是“锲而不舍,勇于开拓——名师科研成长之路“
一、学习——是成长的源泉。高老师开篇就点到学习是成长的源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习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高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校不是很愿意让她去读研究生的情况下,想办法先报名,然后拼尽全力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当时她那一届,共有80人,只有3个老师是小学教师。她家人也不是很同意她读研究生,但她还是克服这些困难。最终复习中得到家人的理解,考到研究生后,得到校长的特批,顺利入读研究生。她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扎扎实实的学,做研究。她的课题多次获奖,专家给她的点评就有这样的一句话,写的很专业,是有认真做研究的。在考取研究生之前教5个班级,15+5=20节课,快把她逼的绝望,想辞职,刚好因为研究生可以脱产学习半年,这样她就可以暂时脱离这个苦海了。但是在学习中,学得越多越想把学来的东西运用到学生上,本来打算脱离教学这个苦海的,却又热爱跳进这个蓝海去了。学习是可以让人改变想法,学习是可以让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像罗胖说的,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
二、进取——不甘平庸,有所追求。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思辩。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她来广东,学校聘请她是来教美术课的,但是第一节上美术课搞砸了,学校让她上英语课,英语课得到学校领导的赏识,于是改为教英语。十指有长短,学生要参加比赛,主动给学生补习。主动放学留下来给学生补习,不让学生掉队,即使掉队也别掉太远。
三、开拓——开拓需要心胸、眼光、志向和毅力,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执行力。追求完美,崇信吧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在前进中总会遇到有诸多不顺,但这是上天派来考验你的,看你是否能有更好的,只有你把克服这些,把简单的事做好,
四、研究——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那你就应当引导教师在研究这条道路上来(苏霍姆林斯基)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吴老师特别提倡,现在的老师工作都很多,很忙,但是如何把繁杂的工作简化,不要把课题跟教研脱离。课题是指导教学的,平时的教学活动就要把课题联系起来,做一次活动,两次用。这个提法在之前的学校领导有提过,也听过一些专家讲过,看来那些优秀的人都善于利用把事情归类处理,提高单位时间的价值,提高每件事的价值,把单位时间同时出售两次,这跟李笑来讲的,多次重复出售自己的时间的原理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