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数不胜数,小时候是军官叔叔训我,长大后是我和军官同志训学生,每次军训,形式与标准动作不尽相同,目的与意义也大同小异,久而久之甚至觉得有些没那么重要了,但是今年暑假前的这次军训却是别样的、有趣的、更是有意义的。
暑假前我校全体教师在天公作美的夏日迎来了校长计划已久的教师军训培训,校长穿上军服做教官,教师穿上轻便装作学员,一次别样的军训开始了。
这次军训一开始,石校长就请年纪大的几位老教师坐到队伍的后边,心领神会的学习就可以,多么人文、多么适宜,这就是校长带给我们的第一个学习内容———因材施教。
记得在开训前校长曾多次强调自己用心备课、精心准备。这位从少年军校出来的校长第n次做教官,还用怎样精心准备、用心备课呀?这是我开始军训头脑中一直觉得无聊的问题,但当军训进行过半后,我有所领悟了。我们的军训并不像学生的军训,教官一人指挥,老师、学生抠动作,而是开始时由校长本人指导各位教师站队、立正、稍息、跨立、停滞间转法的基本动作,后来由教师教员做发令员,带领老师们练习。在选择老师做发令员这一环节上,石校长形式多样:先点签到号,把郭楠、李元利两位青年教师请上了台,她们年轻,不拘泥。然后请体育教师逐次登场,口号的音量、节奏的快慢等鲜明的对比显示出了体育老师的基本功,甚至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都自认技不如人。最后用游戏“数七”的方式选出发令员,游戏既放松了身体又运动了大脑。几轮练习过后,老师们对基本动作要领都已熟悉,校长巧妙的避免了独自一人的疲劳作战,同时形式多样的选择发令员又给军训带来了拉歌所不能产生的趣味。这有趣、这巧妙还明确地给我们领会认真备课、认真备学生的重要意义,这是校长带给我们的第二个学习内容。
军训,其重要意义我领会有两点。其一,学会我国军人立正、稍息、左右转法等基本技法;其二,在军训的过程中体会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借以影响受训者本身,激发受训者斗志昂扬的生活、学习、工作。但本次军训还拥有另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培养未来的施训体,我们站在台下的每一个受训者,在这次军训中不仅要接受一些简单的基本技法的训练,同时还担负着新学期训练学生的重要任务,为此“教官”与学员态度都很认真。这也应该是石校长这次军训形式培训的第三个内容———教学中要讲求一箭双雕。
教与学,结果与过程同样重要,把握教学艺术,充分发挥每一次教学行为的作用,更是我们教师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