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的晚上,我们利用开例会的时候听了消防教官的报告。在报告中,教官给我们讲解了消防知识、消防案例以及发生火灾如何急性自救。
火,是自然现象。如果为我们所用,它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但是如果火失去了控制,酿成了火灾,就会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
教官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关于火灾的案例。如郑州关虎屯发生的火灾、平顶山市鲁山县老年公寓发生的火灾事故等等,大部分火灾都是由电路电线所引发的火灾。所以,我们在觉得用电方便的同时,也要注意用电的安全。比如我们在看完电视、用完电脑,用遥控器关完电视之后,一定要完全切断电源;有好多人为了图方便,在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往往都是在家里拉一根电线,然后充上一夜的电,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存在着莫大的安全隐患,也曾经有因为乱拉电线而发生火灾的案例。人们总是抱有侥幸心理,总觉得火灾里我们很远,火灾是发生在别人家里的事,所以明知道有安全隐患,照样视而不见。
教官也跟我们讲了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该如何逃生的方法。一旦发生火灾,好多人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被火发出的浓烟呛死的。教官教我们采用湿毛巾捂口鼻的方法进行逃生,一定要把毛巾叠成八层,这样才有效隔离毒气,然后进行匍匐撤离。当然,我们还得根据情况来进行自救。如不能逃离,我们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不停用水淋透房间等等方法来等救援人员的到达。
这些都是防患于未然的做法,我们要学习如何在火灾中自救,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防火的意识,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愿我们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