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行办法》心得体会5
“照临有度,纪律无亏。”纪律建设是治国理政的一大要务,也是现代企业治理中的重要一环。
我们要明确纪律的定义,纪律是在一定社会条件下形成的、一种集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例的总和,是要求人们在集体生活中遵守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职责的一种行为规则,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纪律是一种规则,是维持人们一定关系的规则,要求一定集体成员必须执行,是必然具有强制性的,是实现集体目标的保证,是为了维护集体利益而存在的。
任何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军队,甚至一个企业、一个团队,都有维护自己利益的纪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有人人都遵守纪律,才能实现组织确定的目标。
《总局职工违规违纪处分暂行办法》就是我们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这个大集体的纪律,是实现总局“11463”发展战略、江苏局“14166”发展新思路和我们长江生物“15511”工作目标的根本保证。自总局《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我们集体就有了清晰的行为准则,我们每个人就有了明确的行为规范,这既是《暂行办法》的约束,也需要我们体现社会主义纪律的自觉性,更需要我们明白其重要性。
如果一个工厂如果没有劳动纪律,工人们各行其是,这个工厂就会乱乱糟糟,生产陷于瘫痪,经营入不敷出;如果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交通纪律,居民们随心所欲横穿马路,汽车横冲直撞随意飙车,那么城市的交通状况必然是一片混乱,事故频发,不幸遭遇就会降临在许多人的头上。如果有了纪律,以上一切就不会发生,工厂、城市秩序井然,人们就会生产创造出先进的物质文化成果,就会有美好的社会生存体验,就会充满幸福感。所以说,纪律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实现美好理想的必要途径。这样说来纪律也是一种美。
我们一定看过国庆阅兵,整齐的方阵,横纵斜皆一条线,多少个人多少双脚,都是一个步伐,一个足音,威武雄壮,气势磅礴,我们会油然感受到一种崇高的美,深为叹服;我也可看到规模宏大的建设工地,建高楼大厦,建交通要道,一片繁忙的景象,穿梭不息的各种车辆,各司其职的诸多工人,堆积如山的各种材料,一切眼花缭乱,一切又是那么井然有序,我们感叹着这繁而不乱的组织调度,也感受着这创造生活的美好场景。这一切一切,就体现了与之相应的纪律的美,井然的美。
纪律是一种美,就像古诗的格律,就像现代诗的韵味。闻一多曾说,“文学创作应该像是戴着镣铐跳舞,镣铐是格律,我们要跟着格律走,却不受其拘束,要戴着镣铐舞出自己的舞步。”由此,我们感受过李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美,感受过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热血美,也感受过陈毅“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革命美,还感受过汪国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生命美。这些美陶冶了我们,洗礼了我们,让我们激情澎湃、热血沸腾,这正体现了诗的纪律美,正说明了了纪律的美。
当前,我们正迈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美好,先辈一代又一代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看高铁纵横、大桥跨海,天堑变通途;看大客飞天、蛟龙入海,上天入地;看天眼射电、量子传输,光阴倏忽;看绿水青山、小桥流水,风光无限,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最美的未来。这些都离不开国家纲常有道,离不开社会团体的制度完备,也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各司其职遵章守纪,这是纪律让我们凝聚如一,让我们众志成城,让我们闪耀光芒,让我们充满幸福,这就是纪律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