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封北国冬,色彩斑斓外小荣。1月6日,窗外大雪纷纷却阻挡不住外小教师学习的热情,早上8点,我们就早早来到四楼报告厅,观摩学习焦作新教育专家杨荣老师,张硕果老师,宋新菊老师带来的新教育示范课和新教育讲座,我也认真学习了新教育的教育理念,受益匪浅。
上午的第一节课,杨荣老师为我们带来晨诵课《星星和花》。随着音乐“我们都一样,我们都很棒”响起,杨老师一句“早安亲爱的孩子们,新的一天,新的开始,端正坐姿,调整呼吸”,为孩子们营造了唯美又放松的课堂氛围,接下来杨老师为大家范读诗歌,然后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诗歌,男女生分开读,男女生共度等多种形式诵读诗歌,让孩子们在朗诵的过程中理解“花儿为什么泪珠盈盈”。最后引导孩子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花儿是心连心的,并且一起度过了快乐的时光。从而进一步升华情感,引导学生边读边思考:“亲爱的孩子,你是天上的花儿,还是地上的星星?谁和你心连心,你无比珍惜与他在一起的时光。请把这样的故事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吧?”短短15分钟的晨诵课堂,杨老师为孩子们营造的氛围,让我们眼前发亮,没想到原来晨诵课还可以这样来上,动情的诵读,童真的话语,打动着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沉醉在杨老师的课堂里,如痴如醉。
接下来杨荣老师为大家展示绘本课《小真的长头发》。首先出示绘本封面师生一起板书课题,接着杨老师问到:“看到这个题目,你有什么问题?”这和我们学校疑彩课堂的教学模式十分的相像,让学习带着问题来学习,有目标才会有明确的方向。学生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的灵活性,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从题目中体会小真的特点——长头发,孩子们通过再次朗读课文体会这一特点。在展开讲解绘本故事时,杨老师充分利用图文结合的方法,先出示图片,让学生展开想象,大胆猜一猜图中的人物在干什么,都说了些什么话,之后出示文本,根据文本,逐步讲解绘本内容,丰富了课堂内容。绘本后半部分,关于小真长头发的作用,作者展开了想象:可以用来钓鱼,拉牛,晾衣服……。接着杨老师启发学生:“假如你是小真,你会怎样证明自己的头发很长呢?”把你的想法用“要是……就能”的句子式表述完整。最后引导学生发挥想象,画一画小真的长头发,并配上文本,编成一本属于你自己的《小真的长头发》。杨老师充分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通过语言的魅力让学生有所感悟,我从中也深受启发。
随后,杨荣老师带来了班级叙事《我心向阳》——“葵花班”的故事。在杨老师心中,教室是由一个个活泼的生命以及每个生命背后的家庭构成的。她从家委会的招募,班名的征集、命名、口号、愿景,班级公约的制定讲起,到开设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班级课程,再到家校合作家校共育,共同呵护生命飞翔的力量,向我们讲述了她和她的“葵花班”。“葵花班”的故事,是杨老师深深的责任,是孩子们阳光成长的见证!
新教育教师成长学院副院长张硕果老师也为我们做了题为《缔造一间完美教室》的报告。张老师讲到,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最终要通过班级孩子们的成长来体现,因此,教室以及教室里的生活,成为教师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教育的价值和作用,是从一间具体的教室开始的。完美教室的基本结构有教室文化、课程、仪式与庆典、生命叙事、家校共同体等。教室文化由显性文化和隐形文化两部分组成,张老师的讲座,让在座的老师们领悟到,一间教室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传递灵魂碰撞而生的温度,是师生共同参与和建造的一段生命旅程。
下午宋新菊老师为我们呈现了导读课《时代广场的蟋蟀》,更让老师们见证了阅读的魅力。宋老师用幽默而贴近学生的话语,激发了孩子们大胆而丰富的想象,也牵引台下的老师们陷入课堂的氛围中。一个小时的课堂要结束了,陶醉其中的孩子们,居然不愿意下课,恋恋不舍之情,感染着每一个在座的老师。宋老师的魅力,来自于她对学生的热爱,对学生阅读的用心。她的主题报告《在书香中成长》——小梅花班班级共同叙事,更是让我们窥到了魅力之源。她与孩子们一起在书海中获取知识,感悟人生,沟通思想,家校共育,获得成长的喜悦。宋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她在导读教学中低段、中段、高段的几个小窍门,鼓励外小的老师们一定要与与学生一起,在书香中呼吸,在文本间行走,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
一天的培训,紧张又充实,讲台上新教育老师们激情昂扬,台下老师们聚精会神,听了几位老师的培训,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作为新教师的我们更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新教育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新教育,就是一个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教育,在教育的道路上教师与学生都在成长。我会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地丰富和提高自己,走在时代的前沿,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教育和影响学生。
展望明天,路在脚下。今天的我虽然只是一名年轻教师,也可以说是一名不起眼的新教师,但我们可以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并付诸行动的教师。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继续学习新教育理念和思想,使自己不断进步,做到心在学校,心在教室,心中有学生,在学生心中,做一名对事业有思考的教师,做一名对自我会学习的教师,我相信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定会释放教育智慧,坚定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