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句军旅歌词是“三呀嘛三,三军将士苦为乐”。三军将士的生活,似乎同我们“遥不可及”。可是,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却让我们真真正正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军旅生活。不得不说,这是一锅“大盘菜”,酸甜苦辣,什么都不缺。但因为“品种丰富”,所以我们“营养均衡”,各方面都有了新的收获。
我们一到军营,就被告诫:那里是军营,一切要按照军人的标准来做。果不其然,第一天的生活,让我们彻底明白了“军人的标准”是什么――一切高效化、规范化。别的不说,就说洗澡。澡在公共浴室洗,喷头少,要排队。这倒还不算什么,更令人紧张的是,洗澡决不能拖拖拉拉,5分钟内,快速解决,否则停你水。我们洗澡时,都拿出的效率。毕竟这是在军营,战时有那么多时间给你吗?军营的生活,让我们感受了酸――汗酸,辛酸。可是,它带给我们的,是一切高效化、规范化的悦目与勤奋。
军营里也并非天天“训、吃、睡”。在为期x天的军训中我们举行了一些活动来调节身心,如拔河比赛、露天电影与拉歌等等。要说趣味,当属拉歌。训练结束,大家的精神似乎有些疲惫了,行动也似乎有些迟缓了。但当我们各个班都坐在训练场上,拉歌的吼声响起来时,大家似乎一下子精神焕发了。“一营的,来一个!”“要我唱,我就唱,我的面子往哪放!”一声声戏谑似的吼声,似乎把我们的疲劳的一扫而光。最终,当激昂的“团结就是力量”响起时,大家的掌声响彻夜空。这些活动就像一座座桥,连接了一个个班级,也连接了在座的你我。团结在团体这个大家庭,当然甜滋滋的。
这是军事训练而并非野营旅游,想简便是不可能的。那里尤其以训练正步为最。必须承认,我们这一届很幸运,仅有两天被晒到。可是,走正步毕竟很费力。比如正步踢腿练习,就是一个十分考验毅力的项目,站着站着,绷紧的腿就由酸变痛,脚下也不稳起来。当教官命令“停”,我们的肌肉一松弛,就会感到一阵剧痛。好在这样的训练,大家也没有喊苦喊累,一向撑了下去。应当说,训练是一杯苦咖啡,入口时苦,但事后回想起来,却别有一番滋味。
虽然我们一向尽力进行着训练,但几天下来,效果有些不尽人意。大家的配合与协调还处在“磨合期”,在训练分列式时已显露出来。教官与教师颇为不满,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批评指导。尤其是有些“讽刺性”的批评,更让我们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可是,这些批评就像一根根长鞭,鼓励、策动着我们一步步向前。我们的训练也更加注意了。批评就像一棵棵红辣椒,醒目、刺眼,味道更是“刺激”,但它却更令我们清醒,催人奋进。
这一次军训是我们难得的一次受锻炼与教育的机会,在这x天,我们全方位地检验与提高了个人的综合素养与本事,这就是这次军训的难得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