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团队,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以前可能团队这个词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累赘的代名词。是团队,就会有矛盾,因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思维。而往往中国人组成的团队,不仅没有建树,还会拉低整体的水平。以前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这只是我的主观认识,没有用心去感受一个团体的凝聚力,没有从内心去认同自己所在的团队。一开始自己就对自己所在的团队、团队内的人下了一个自己的定义,给他/她打上了一个标签。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当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尽力去完成。可以说没有用自己最真诚的一面去面对,仅仅只是应付。
当我走上7米高台的时候,恐慌、胆怯,想退缩。1.2米的缺口仿佛是一座大山挡在我的面前。自己没有胆量跨过去,有那么一刻我想到了能不能“晕倒”,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下去了。前一刻,我站在下面大声的向上面的队友喊:“你可以的”、“今天你迈出的是一小步,但将是你人生的一大步”多么纠结的人生,想试图说服别人,却说不服自己。
处理一件事情时,当团队中存在不同意见,领导者要充分听取每一位成员的意见或建议,统一内部意见,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实施方案。若一味的坚持自己的观点,不顾及其他队员的想法,就不可能有效的沟通、不能快速有效的完成工作目标。
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存在即为合理,不管好或不好;不管积极或消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可发挥的空间。最后一个项目的时候,我充分的感受到每一个人的努力。不管是忙前忙后的同事,还是冷静呆在一旁的同事,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来支持彼此。忙前忙后的同事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来呈现;而在一旁抱手而立的同事则以一种冷静、不添乱的方式来支持。有付出就得有牺牲。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处处完美,我一直期望完美,但这样让自己压抑的喘不过气来。面对有些人、有些事总是期望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预期进行,稍有偏差,我就会发狂。
岁月太长,我们不懂得珍惜;岁月太短,我们不可能重新来过。珍惜一切的人、事、情,珍藏一切的感动。人生有或缺或许才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