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XX教练的指导,全体人员分为两个团队,分别确定了各自的队名、口号、队歌,并且制作了队旗。每队都参加了每一个环节的活动,包括“机遇和挑战” 、“猜拳” 、“击鼓传球”等,队伍之间相互竞争,队伍内部相互鼓励,通过这种形式打破了隔阂,大家更加积极地融入到团队之中,使团队变得更好、更强。
击鼓传球,根据教练的要求,十来个人一起控制鼓面,要连续接球三十个。起初听到“三十个”,我认定这是不可能的,可是当大家一起练习一段时间后,状态渐佳,过二十也成为了可能。这让我知道了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有志者,事竟成,相信能,就会发生奇迹。更为重要的是,这让我强烈意识到团队与个人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每个成员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团队的成功是个人的成功的基础,而个人的成功又必须建立在团队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共同支持的基础之上。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团队的力量大于个人力量之和,工作中有很多事情必须靠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1+1>2能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整个训练中,给我印象最深的项目是“机遇与挑战” ,这一项目要求我们在听到XX教练说出“水”字的时候迅速判断并作出反应,左手抓住左边人的右手食指,右手躲避右边人的抓。在这个活动环节中,XX教练不断说出“小溪”、“一桶”、“小雨”之类的迷惑性词语,而有的同事在听见这些词的时候会错误地作出反应,而我这个项目的挑战可以说是比较失败的,两次机会,我的右手竟然都被抓住了,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去反思。
左手与右手,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左手,却忽视了右手。左手机遇,右手挑战,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它们相对而又统一,彼此相互依存,缺一不可,要抓住机遇就必须勇于挑战,敢于挑战才会有机遇。人的一生机遇和挑战无时不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时期都有着机遇和挑战,如果仅仅死盯着机遇,而忽视了潜在的挑战,机遇最终也会从手中流逝;相反,如果只是着眼于挑战,而对眼前的机遇浑然不知,便会被束缚原本应该大展身手的手脚,踌躇之际机遇便会与自己擦肩而过。
在此,非常感谢单位安排的这次拓展训练的机会,在训练中学到的是书本上所没有的,这将会是我未来工作和生活中一笔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