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600字
20xx年7月3日至7月10日期间,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丝绸之路,彩云之杭”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同在杭州地区进行了大学期间的第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在这一实践过程中,我们一同走近丝绸,感受美。
最初听到“社会实践”这四个字的时候,大家都很疑惑,社会实践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在分析比较之后,我加入了我们的彩云小分队,在杭州地区进行社会实践。这期间,我们去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丝绸市场、万事利博物馆等地区对丝绸进行考察,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收获颇丰。
从最初对丝绸泛泛的了解开始,我只知道丝绸是杭州地区的“特产”,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发明,从丝绸之路开通开始,丝绸远销海外,获得了很多外国人的喜爱。我很遗憾的一点就是没有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丝绸,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汗颜。
在对丝绸市场进行调研的时候,我被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丝绸制品吸引,每条丝绸摸起来都格外光滑,不由让人感慨,可是商家向我们介绍市场上也有很多纺织品,这就需要我们擦亮眼睛,学习更多丝绸的知识,懂得如何鉴别真正的丝绸。
在实践的过程中,团队的小伙伴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每项工作都是高效率的完成,乘车过程中大家也在聊天交换心得体会,这让我们能了解、学习更多别人的思维方式,也帮助我们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春蚕到死丝方尽”这是我们从小就学习的诗句,老师告诉我们这体现了蚕的良好品质。当初自己觉得蚕宝宝是很可爱的生物,我没有像浙江的同学那样从小养过蚕,对蚕的生活习性、发育过程并不是很了解,从同学的口中得知抽丝之前是要把蚕活活烫死,这让我很不忍,原来生产丝绸的过程还有这么一些“残酷”在里面,也许以后能有一种新的制丝方式,能减少对动物的伤害。
感谢暑期社会实践,让我的大学暑期生活更丰富,同时学习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