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个月的金工实训结束了,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感觉无论是从老师还是从从事学习的内容方面都收获了不少,真的感激这次经历。
对于金工实训,我想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不接触工厂,不接触机器的工科人的经历是不完整的,所以学校的金工实训课程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种平台让我们能充分的对工厂、对工具、对机器产生认知,进而了解和热爱。金工实训在机器的操作,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对工具运用技巧的了解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实践的过程真的能够体悟到一种快乐,当然麻烦时时都有,可以说整个过程一直是痛苦并快乐着。每一个工种如今想起来似乎都是历历在目,而其中的快乐与痛苦更让人珍惜。例如在第一个工种钳工的实训过程中,我努力要将每一个铁块锉平,可是锉平了这边那边有高了,搞好的这边,那边有出现问题了,导致第一个工件比人家的小了许多,自然也就没有的得到较高的分数,当作第二个工件在做的时候,我便不断的请教周围的同学和老师,如何才能锉得够平,如何用锉,手法等应该怎么用力,力道如何,他们都给了很耐心的讲解,三天的时间我也渐渐的对锉刀,锯等的使用有了终于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工具也有了一定感觉,做出来的作品终于也像个样子了。
铸造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能是我做事太过认真了,在铸模填砂时老师建议要填得紧一些,于是我便一遍一遍的砸实所填的沙子,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当别人已经开始第二个模具填砂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模具刚刚添了一半,最后晃晃张张的忙完了整个工序,当我们最后评分完毕清理的时候才发现,我填的那些跟砖块一样坚硬,我发现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想一想有些时候太认真也不是好事,过犹不及嘛!做工的时候兼顾质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速度啊。
还有的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了,奇妙的建模,精彩的形状,我没有想到我竟然可以学习可以理解的如此之快,当然这其中也要十分感激老师详细的讲解和帮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