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议论文
每天早晨6:40起床,洗漱,吃早饭,7:20到达教室开始早读。8:00上课,12:00下课吃午饭,中午回到宿舍午休,下午、晚上又是接连不断的课程,晚上10:00从自习室回到宿舍休息。这大约是你一天的时间表,你每天按着这个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在校园里生活着,享受着人生中也许最美的四年时光。你理所当然地认为早晨无论你出门多早,宿管阿姨都在门口笑眯眯地望着即将开始崭新一天的你;无论你多早到达餐厅,食堂大叔大妈都为你准备着新鲜多样,热气腾腾的早餐;无论你多早到达教学楼,空空的垃圾桶、干净的黑板和桌椅都好像已经等候许久。殊不知,这些你理所当然享受着的是一群躲在你的时间表之外人们的劳动成果。
宿管阿姨也许是你平时在宿舍接触最多的管理人员,她们承担着整幢楼里同学们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她们看来,宿管阿姨这个称呼,早已不只是代表着一份工作,一个岗位,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日积月累的感情。以洪家楼校区16号宿舍楼为例,两位宿管阿姨负责管理一幢楼1000余名同学的宿舍生活的大事小情。两位阿姨采取24小时轮班制,到自己值班的24小时上岗之前,她们需要在家里为自己准备一整天,三顿饭,分别在饭盒中装好带来工作岗位,用餐时在微波炉加热,不太新鲜的饭,需要连着吃三餐。冬天还好,一到夏天,饭菜的保存就变得困难。
最让阿姨头疼的是16号楼实行晚间23:00准时关闭的宵禁制度,可是经常会有同学在大门关闭之后才回到宿舍楼,最晚的甚至在24:00之后才敲门回来。小学通的宿舍就在大门正上方,经常所有人都熟睡之后,楼下才传来敲门声。阿姨表示,可以理解同学们有时候确实有急事,但如果整幢楼每位同学四年期间每人都晚归一次,那就代表着阿姨们四年中的每天晚上都会被敲门声叫醒。阿姨也关切地认为,作为女生,每晚及时归寝,也是对大家的人身安全负责。
每晚为晚归的同学们守候,每天清晨起床为大家打开大门,无论是需要时能够借到各种工具,是感冒时能够在药箱里找到合适的药物,是不厌其烦为大家整理楼下自行车的排放,是下雨天帮我们即时收进来晾晒的被子,还是洗衣服时能够兑换到一些硬币,宿管阿姨就像是我们的哆啦A梦,为同学们提供着尽可能多的便利,也许你在自己的时间表之间应接不暇,但她们就在那里,在你的时间表之外,默默地准备着一切。
教学楼里同样活跃着一些叔叔阿姨,如果你是一枚学霸,可能在清晨空荡的教室看到他们擦拭桌椅、黑板,收拾桌子抽屉里遗留的垃圾、更换开水处盛着茶渍的篮子。他们专注于这些细节的完善,在同学们来到教室上课之前做完一切,只留下简朴却干净的环境。有时同学们会不小心将自己的物品或证件落在教室,如果叔叔阿姨们看到就会帮大家收起来,等待失主来取。但更多时候,丢失的东西是找不回来的,他们虽无能为力,却会一遍遍告诫你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还有食堂的大叔大妈,在就餐时间开始之前两个多小时就开始忙碌,他们面带着亲切的笑脸问,同学要吃点什么?他们在学生就餐结束后才在餐厅里匆匆吃一些饭菜,便又要开始收拾餐后的一切用具;校园里的保安大叔无论寒暑,无论晴雨,每晚都会在学校里一遍遍巡逻;每天清晨的朗读声都伴随着环卫大爷清扫落叶的沙沙声。这一切都发生得那么自然,和谐,以至于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而我们却浑然不觉。
而我们,也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传递着我们对他们的关心。感恩节“馨动山大”是我们对周围默默付出的他们的感恩,国际大学生节“情系身边,温暖深秋”志愿活动是我们对可爱又沉默的他们回馈的方式。他们才是真正每天就在身边的存在,是在我们时间表之外,却又深植在心里的一群人。
他们是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真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每天开心,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关心这些躲在我们时间表之外的人,为这个冬天带来更多的感动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