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5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是海伦一生的真实写照,充满了悲伤和艰辛,同时也体现出了海伦对光明的渴望和她坚强的意志。海伦的童年是灰色的。在她19个月的时候不幸患上了猩红热,病魔夺去了她的视觉和听觉,从那时起,她开始变得暴躁、堕落。然而莎莉文教师的到来就像一盏灯,引着海伦一步步前行。莎莉文改变了海伦的人生轨迹,不仅仅教给她知识,也让她懂得了爱,懂得了勇敢应对,懂得了为辉煌而奋斗。
当我们蒙着双眼、捂着双耳行走时,心中弥漫着恐惧与不安,可海伦却在这种不安下生活了87年,这是我们想象不到的痛苦。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眼前的一切呢?有时我们觉得太过刺眼、厌恶到想躲避的阳光正是千千万万的盲人朝思暮想的美景;有时我们觉得太过聒噪、惹人心烦的知了鸣声正是千千万万的聋人渴望萦绕耳旁的音律。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总觉得连天都要塌下来,开始变得灰心意冷、无所事事。殊不知我们的烦恼根本无法与海伦的经历相提并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就算再困难,能够对自我说“我好累”,但绝不能在心底承认“我不行”。我们要学习海伦的精神,勇敢跨越挫折的山沟。
我敬佩海伦应对永恒的黑夜与安宁时的乐观;敬佩她对于如此不幸的承受本事;敬佩她化悲伤为动力的坚强。她将是我永远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