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8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我茫茫书海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了。它用伟大经历与平凡故事的完美结合向我们陈述了一个道理:我们应该吧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每一天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这样的一种生活态度可以大大提高生命的价值。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优雅从容、朝气蓬勃的度过每一天。
书一页一页翻开,内容呈现:主人公海伦·凯勒出生后,只度过了19个月享有光明的日子。作者在第二年那个可怕的二月里,她突然生病,并且高烧不退。医生们的诊断的结果是急性的胃充血以及脑充血,并且断言她根本不可能活下去了。但在之后的某一个清晨,“我”的高烧突然退了,让人欢喜却还让人忧啊,因为“我”丧失了本有的听力与视力。之后“我”意识到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一蹶不起,精神萎靡。父母很是着急,就请来了莎莉文老师,海伦·凯勒的幼稚与任性像突尖的棱角一样慢慢被磨平、啃啮,老师也在慢慢地教她许多道理。海伦·凯勒接受了老师的正确引导,心里也健康了起来。为了实现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她奋起直追。功夫不负有心人,海伦·凯勒的不懈努力终将铸造成功,她成为了第一个读哈佛大学的残疾人。
在许多故事中,奄奄一息的主人公通常在最后一分钟,由于奇迹的发生而幸免一死,然而从此他的价值观也会发生彻底的改变。获得新生后,他更加领悟了生命及其永恒的精神价值的意义。常常可以看到,那些生活在或者曾经生活在死亡阴影中的人们,对他们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赋予了一种醇美香甜之感。
在生活中,我们许多人的恒心与毅力往往不如那些残疾人。这是因为我们的心态问题。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每当考试名落孙山时,我垂头丧气,不知奋起直追,而在怨天尤人;弹琴时,当我反复弹错,我心中就会涌跃起一种莫名的烦躁,干脆不弹了……我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处于精神活泼、身体轻快的健康状态,死亡简直是遥不可及,我们难得想到它。日子可以无限制的延伸,时间还有很多,所以,我们总是做些无价值的工作,对生活的懒洋洋的态度是我们自己根本意识不到的。
所以,要想成为荆棘道路上的成功者,我们应该像海伦·凯勒那样学习:学习她的价值观,学习她的持之以恒,更要学习她对生活的感悟。这样,我们才能更美好地迎接更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