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假,我们班级的共读数目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带着好奇与期待,我便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伟大的著作,读完后,我对海伦凯勒敬佩不已,她的勇敢、坚韧、执着深深地震撼了我。
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为发烧生了一场大病而导致又聋又哑,这让她从此生活在一个无声无色的世界中,可是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向命运屈服,她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她不甘心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奇迹,学习并熟练掌握五国语言,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哈佛大学,她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十大英雄偶像。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从头到尾,字里行间无不让人感到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无不让人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情。书的末尾写了如果有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去看人,看看他们的容貌,看看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第二天她要去博物馆看看人类的进化和历史的变迁,看看那栩栩如生的名画;第三天想要过一下正常人的平常一天。读到这里,我流下了眼泪,为海伦的不幸难过,也为自己的不懂事而自责,相对于海伦,我不知幸福多少倍,我有着健康的身体,爸爸妈妈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而我却没有好好地珍惜,不懂得去好好把握现在,不懂得去勤奋学习。她多么渴望能拥有三天的光明,让她看到她想看到的一切,这么简单的要求却让她感到遥不可及,而她却始终乐观、开朗,不断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这本书给了我自信,让我目标更加明确,海伦告诉了我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乐观向上,不向困难屈服,珍惜现在的一切,做一个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