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4、14 为了参与环境保护,充分了解水质情况,我和家人一起对东便门桥下的水质,进行了实地观察。
星期天的早晨,我和爸爸骑车来到东便门桥下,爸爸先将系住绳子的小桶放入河中左右摇晃着,不一会就将水提了上来,倒入我们事先准备好的废“可乐”瓶子里,随着水的倒入,透明的瓶子渐渐变成了黑色,细心观察,好混浊,上面还漂浮着许多的泡沫,闻着还有一股子臭味,我们迅速将瓶盖拧好,套上塑料袋,回到了家。
回家后,我们请妈妈过来帮忙,因为妈妈曾经在大学里的高科技公司,做过两年的水质化验员,妈妈答应叫我一起做这个试验,我很高兴地应允了。我们准备了3个瓶子,都是1000毫升的,妈妈将大“可乐”瓶子里的水分成了3份,每份大约是500毫升,分开倒入后,妈妈又找出了量筒,取出了我见都没见过的“比重计”放入量筒中,比重计向下沉去,我问妈妈这是干什么?妈妈告诉我,这是检测水的重量用的,红色的小道道标明了数字,液面到哪里就标明水的比重有多少,听过妈妈的话,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才知道,水的比重接近1.0。妈妈叫我要耐心地等待两天,并叫我找个小本子,记录一下倒入的水有多少,倒入的时间和水质的颜色,比重,我一一照着做了。坐在小板凳上,我想: 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源泉,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里,都离不开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水资源已经逐渐地匮乏,水成为威胁到人们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环境保护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解决水源告急问题都已经纳入到政府的折子工程当中了,我们也应该了解水质的情况,为拯救水资源做点什么!
20xx、4、15 经过两天的沉淀后,我们重又观察那些瓶子,我发现,3个瓶子里的水,全部分成了2层,瓶底儿大约有2公分厚的水质变成了黑色,上面大约490多毫升的水变得半透明的,仍有一些漂浮物存在,我问妈妈那是些什么东西?妈妈告诉我,那些是不能够在水中完全溶解的杂质,也叫化合物。为了更进一步观察它的变化,妈妈叫我接了500毫升自来水,与沉淀过后的水进行比较,自来水很清亮,无色无味,肉眼看不到有任何杂质,而经过沉淀的河水与自来水相比,还是显得颜色发灰,不够清亮,虽然经过两天的沉淀,水中的异味跑掉了许多,不是那么的刺鼻,但是,仍然还有残余的臭味。为了便于我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后的情况,妈妈特意找了容器将其中一瓶污水倒入,然后又将一种名叫“絮凝剂”的污水处理剂倒入,经过充分的搅拌后,进行再沉淀,妈妈说,污水达到净化,还要有一天的时间。我只有慢慢地等待。
在这两次的观察中,我了解到,污水处理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假如,大家都从爱护环境的角度出发,进行排放前的治理,那么,河里的水质要好得多了。这使我联想到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乡办的电镀厂,往大家共用的河道排放有毒的废水,结果,池塘里的鱼和一些周边的水草都死了,还有一些村民的身体受到了损害,可见水的净化与我们的生存有多大关系。我急切地等待着实验的结果出来,好看看经过处理的水到底能不能利用。
20xx、4、16 放学后,我继续观察经过昨天处理后的水质情况,发现,昨天还浑浊的水已经发生了变化,瓶中的水完全分成了两层,上面一层的水质已经与正常的水质较为接近,水质清亮,无色透明,用鼻子闻一闻,水中的臭味也已经削减了很多,闻起来不那么刺鼻了。
妈妈叫我拿来一个透明的空瓶子,顺手在瓶口上放上过滤用的“玻璃漏斗”,然后将分层后上层较为清亮的水慢慢倒入备用。稍后,我们再将沉淀的水收集起来,妈妈找出了一种叫“试纸”的小条,顺手在水中蘸了一下,我被弄糊涂了,问妈妈为何要这样做?妈妈说:“这种小条的名字叫试纸,是专门用来检测水的PH 值,因为水是中性的PH=7,对人体无害,偏碱性,偏酸性都会对人体以及水中的浮游生物带来危害。”我们观察了一下试纸的颜色,与对照表相比,经过处理的水虽然清亮了,但是却偏碱性,还不能循环使用。妈妈还告诉我,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过程也和这样处理差不多,比较起来,水质的处理过程还要复杂一些,添加处理剂的过程,也要有一定技术要求,才能够使水质最终达到排放标准,重新应用。可见,破坏水源,特别是一些工厂,如染料厂、造纸厂、皮毛厂、化工厂等未经过处理的水一旦排放到城市的水系里,污染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乃至危及生物、危及生命……细想起来,简直太可怕了!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与试验,使我对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有了深刻地认识,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由于人口众多和一些人为环境的破坏,地下水的资源在逐渐减少。虽然南水北调也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但是我们却不可想象一旦水资源匮乏,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了水,就像生命中没有了绿色。我沉重地意识到,如果不从破坏环境的源头入手,遏制人为的破坏,那么有一天,人类会饱尝自己种下的苦果。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我要大声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爱护我们的环境,为你,为我,为他,为造福子孙后代,杜绝恶习,去节约每一滴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