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作文
友情乃一缕清风,为天下人抚平心湖。古史里友情佳作可谓数不胜数。私以为唐宋之作尤得友情的精粹--畅达而不失细腻,更可古为今用!
纵是盛极一时的唐朝,都克服不了交通的天堑。这道天堑让挚友彼此隔住了万水千山。可能一别,是咫尺天涯;一聚,是偷来的缘份。但,诗人从不失去对友谊的希冀--更遑论是现代人呢!
在「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的至理名言下,一个个唐宋才子饯别之际,举杯诉尽心中激荡的离别情,情到浓时文思一泻千里,写出无数见证唐宋友情之深的诗,余韵悠长,流芳千年,令后人深深动容。
唐代著名诗人王维一首《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初雨后的清晨为即将离别的挚友送上祝福。那种不得不遥望故人远去的伤别情怀,又怎是一个愁字了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渭城一别后,再聚的机会渺茫。与君共畅饮的时光一逝不返,只空留一点忆记。他,深深的一揖以敬酒,想必是要将故人的面容刻在心头了。若有幸相见,自是人间幸事;千百次回首,仍未寻得一出阳关的故人,却是无尽追忆。
如此轻易分离的友情,更是被古人奉为心头宝。相聚一刻,在他们身前的,是寄予真情的酒菜;挂在脸上的,是一抹微笑,暗藏对相聚的珍惜。可相聚又怎么会是轻而易举的事呢?
时下人生活忙碌,如马不停蹄丶如顽牛般耕耘。他们挤出时间,犹如从海绵挤出水来。或与友人于闲静的咖啡店临别一聚,手上已非「杯酒」,是文雅的咖啡杯。不久分道扬镳,走上相歧的路,路边友情枝已低头。分离一刻,只道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出自宋朝张拭《城南杂咏二十首》中的《丽泽》有道:
长哦伐木篇,
伫立以望子。
日暮飞鸟归,
门前长春水。
「长哦伐木篇,伫立以望子。」深深道出思念。那刻盈满诗人心胸的,是对与友共聚的向往--便将它尽倾诗句中。「日暮飞鸟归,门前长春水」直抒诗人胸臆:对故友的追思绵绵不断,就如昔日曾迎来友人的蓬门前,那一汪见证友情隽永的春水,幽静深远。几群鸟雁归巢,日思夜想的友人身影,却半点不见,那种惆怅,又怎可消散?只好看春水长流,永不休止。
如此思念,现代就没有吗?非也。他的手机屏幕上显示电话号码,按下之际迟疑不定,心里确是想抓住友情的尾巴。若按下丶接通,久违声音传来,传来的却是一个「忙」字,该如何呢?他的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幸好幸好,久远的时光里,那有幸与友久别后重聚的真挚之诗,让人不禁会意一笑,直把等候的愁苦忘个清光,只道是苦尽甘来。
盛唐诗人孟浩然一首《过故人庄》将古人与故友相聚的难得,表露无遗: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绿树」和「青山」?那是一派绿意朴素,这不正是象征着友情的简朴吗?即使等待的滋味难咽,即使是一席粗茶淡饭,终于与故友重逢之际,哪怕仅是数刻钟的闲话家常,饮上几壶久违的酒后,什么苦都通通不见。只是几席话,彷佛就是永远--古人的友情,可谓含蓄隽远。
想着过去:初结识对方,后时常结伴游玩,青涩年华于他脑中萦绕。这另类含蓄的友情,就在他的心湖中。
他终与友人安坐互望。聆听悠扬的音乐,同一杯咖啡再次摆上,向侍应答谢时,话匣子突然打开了。二人之间的气氛原本冷淡疏离,但在他鼓起勇气,试探性地问问对方的近况时,尘封已久的友情被点燃了。谈着往事,那年少轻狂的往事--他心里悔了,这么久才去寻找宛如清风的友情!
古人尚且珍重朋友,现代人又何尝不是呢?的确忙碌,但友谊从来都不存在虚情,更没有敷衍。对故友思念最浓,那种久候的相聚,才是世间无价宝,古今皆如是!
相别,等候,相聚,然后再送别……流转不止的循环,蕴酿出古人的情谊。君子之交淡如水,而又可大于生死,底下汹涌的感情,无以言表。现代人的友谊,随着成长,一点点削弱。但相离不相忘。当「清风」震动心弦--相隔的时间,何尝不是一种磨炼?
诗人心胸豁达,纵使难免对未能再见故友心怀失意,却能以诗自我安慰。他们从不强求久聚,对再会充满了希望。唐宋友情,实在令人仰慕不已。试问,人世间又有几个愿意为相聚而煞尽心思的好友呢?又有几个,会为久别的好友而伤神呢?
世人对友朋充满着一腔热诚。相别,只是为了下次的相聚。久候的相聚,则让友情升华。友谊,从不拘泥于时间与距离,更经得起一番寒彻骨,香自扑鼻来!
唐代诗人王勃著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有言: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
儿女共沾巾。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疑是唐宋,乃至现今一段段深厚的情谊的最好诠释。「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诗人对友情豁达的情怀一表无遗。
每每欣赏唐宋诗句,不少都关乎友情。当诗句映入眼帘,他们对友谊始终如一的坚守,便跃然纸上。即使相别易,相聚难,但那心存友情的深厚情怀不淡,反更浓。至浓时,无数千古名作顺情而生,字句之间流露的尽是经过时间发酵的意切深情。
其中的情,毫无杂质,纯真至极。而这份意深情重,不就是古今中外丶贯穿千年间最美的情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