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以后,心里有着无数的感动与回味,从来没有这样细腻的感觉,仿佛自己就是小王子,来往于各个星球寻找更多的朋友,也品尝了很多的酸甜苦辣。
这部作品以“我”的飞机在沙漠中失事为背景,讲述了“我”遇到小王子并与他成为朋友,了解了他的星球以及他的旅程。最后小王子被蛇咬了,“我”再也没见到他的故事。
在与小王子一同旅行的这段时间里,我认识了爱慕虚荣但又十分可爱的玫瑰花,负责任却又十分呆板的点路灯的人、骄傲自大并且非常幼稚的国王,看似聪明其实迂腐的地理学家和机灵伶俐又十分真诚的小狐狸等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人。其中,一些呆板无知的人恰恰和现实社会中一些没有童心、失去了天真的人是一样的,而那些令人喜爱的角色又与生活中童心未泯的人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时我赶忙回想了一下平时自己所做的事,所说的话。噢,天真应该还没抛弃我吧,那么,我应该也算一个能和小王子做朋友的人喽?想到这儿,我不禁轻声笑了起来。
“没关系,我有爪子,能保护自己,你快走吧!快走吧!”玫瑰这样催促小王子,是怕小王子看见自己的眼泪。
“请你驯服我吧!我想和你做朋友。”狐狸恳请小王子。
可爱的玫瑰在初次与小王子见面时就已经喜欢上他了,可出于自己的虚荣心一直不肯向小王子坦露心声,还故意刁难小王子以显示自己所谓的“高贵”。小王子开始也很喜欢玫瑰,但到后来发现自己好像错了,觉得玫瑰并不适合与自己当朋友,于是开始了旅行。我越读越急,就是那么一点误会就使他俩差点做不成朋友。可回过头一想,自己平时何尝不是这样呢?常为一点小问题与朋友发生争执,之后又不愿放下架子去与朋友道歉,弄得最后常常不欢而散。而小王子与玫瑰的故事使我了解到二个人能共同拥有友谊是多么来之不易。而无知与虚荣常常会使友谊有无法弥补的伤痕。想到这,我不禁有一种马上与吵过架的朋友道歉的冲动,因为我实在不想在自己身上发生像小王子与玫瑰间互相误会的事。
当我第一次从狐狸口中听到“驯服”这个词时并不理解它的真正含意,可从狐狸慢条斯理的解释中我渐渐明白了——它原来是指两人之间建立的一种关系——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于是,在小王子认真的回答声中,我看见小王子有了在地球上的第一个朋友——这只让小王子“驯服”的狐狸。它与小王子一起欢笑,一起沉默。我真的希望与每个人都有这种“驯服”的关系。可这真的是有些困难啊!还要慢慢努力,两人一起努力。
小王子很失望在地球上见到了那么多他认为独一无二并且自己才有的玫瑰花。我看到这儿不禁在心中安慰他:这些花儿看起来虽然差不多,可只有你的那朵是独一无二的!小王子仿佛也听到了我的安慰,开始思念在另一颗星球上的玫瑰花。
《小王子》使我进行了一次星际间的旅程,精神受到了一次纯净的洗礼。我的思绪常被小王子牵动,如果能将心中的感想表达成文本,那么这些文本就将成为我心灵的明镜。只可惜,书中洋溢的童趣和我心中充斥的感想太美太多,任何文本、任何言辞在这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