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了一只小猫。
我想亲近它,小猫对我有些戒备,但没有跑开。只要我耐心些,我有机会摸摸它。
tame 你会怎么翻译? 《 小王子 》 中把它翻译成“驯养”,小狐狸说“驯养”是建立感情联系。
小王子想跟小狐狸玩,小狐狸一开始不愿意,我想小王子这么孤单可怜,为什么小狐狸不能陪陪他。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驯养”。
我想 tame 是一种羁绊啊。
小狐狸说:“现在你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成干上万别的小男孩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对你来说,也只不过是个狐狸,跟成干上万别的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养了我,我俩就彼此需要对方了。你对我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 ”
小王子已经被他的玫瑰花所驯养,小狐狸仍忍不住对小王子说:“请你 … … 驯养我吧!”即使明知道结果是悲伤的,仍然想要建立羁绊的那种心情,也是一种幸福呢。以后当它看到金黄的麦子,它就会想起小王子金黄色的发。
可我最后想说的是,人可以很容易就从怜悯的感清中走出来,小猫却以为自己有了一个家,这是多么不对等的一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