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大人起先都是孩子”。这可能就是《小王子》如此珍贵的原因。在它简朴的言语之间蕴含着一个孩子的世界,单纯美好。
我们一路长大,一路失去,为了时间、利益不得不抛弃我们曾经的信条。成人的世界远比孩童的复杂,《小王子》就像一块海上漂泊的木板,是我们这些在海上挣扎的人唯一的救命稻草,也是我们在混沌世界中唯一的栖息之地。
小王子的话语稚嫩,却在不经意之间透露出一丝傻气的可爱,当我们对所有事物处于一种敷衍的状态,甚至可以说是无所谓的时候,他无比认真的对待生活,对待朋友,他认真的疏通活火山和死火山,认真的照料那朵玫瑰花,认真的除去猴面包树的幼苗,像是第一次做的那样。因为他爱他们,爱他的星球。
在孩子的世界中,一颗星星,一朵花,就可能是他们的整个世界,他们为之担忧,为之焦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就是我们大人所没有的。我们过于理性,只会在乎那些是否与我们有关,对我们有帮助,我们按照惯性思维,按照大人应该该有的思维,只看到这世界的一部分,而忽略了另一部分美好。
“如果你能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我在三点钟就会开始有一种幸福的感觉。”狐狸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或者说在《小王子》里,所有的人要的都很简单。你早来一刻,我便多幸福一点,因为我期待,我盼望你来。他们之间像是朋友,因为孤独而靠近,彼此温暖,是彼此的独一无二。
而我最喜欢的便是小王子与花儿之间的故事。如果说小王子与狐狸是朋友,那么小王子与花儿之间更像是爱人。
初遇。她精心打扮,他一见倾心。
相识。她不谦虚,傲娇,有着多疑的虚荣心,把他折磨得够呛。可在他眼里,她楚楚动人,勾起了他少见的羞涩。
相知。他因她苦恼,像是初次恋爱的毛头小子。
他说:“这朵花儿让我的星球芳香四溢,我却不会享受这快乐。老虎爪子那些话,惹得我那么生气,其实我该同情她才是……”
他又说:“我真不该逃走!我本该猜到她那小小的花招背后的一片柔情。花儿总是这么表里不一!可惜我当时太年轻,还不懂得怎么去爱她。”
他不怨她,只是惋惜当时不懂得怎样爱她。
分别。她说:“我以前太傻了。请你原谅我。但愿你能幸福。”
她说:“我爱你。”
她说:“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领会。这没什么要紧。”
小王子不知所措。
他爱她,她也爱他。可是一切似乎都来的太晚了。
花儿用不着罩子了,她也不怕虫子和野兽了。
她说:“我既然想认识蝴蝶,就应该受得了两三条毛虫。我觉得这样挺好。要不然有谁来看我呢?你,你到时候已经走得远远的了。至于野兽,我根本不怕。我也有爪子。”
她说:“别磨磨蹭蹭的,让人心烦。你已经决定要走了。那就走吧。”
她就像个委屈的小姑娘,向小王子坦白了一切,明明已经快要崩溃,言语间却满是不在乎。
女孩总是口是心非的,花儿也不例外。
其实她想说的,应该是:
“你留下吧,不要走了好不好?”
“我真的好怕虫子和野兽,你能不能陪我?”
“我说的都是假的,你快回来!”
终究,万千言语止于唇齿。
若有人可依,谁愿意风雨里像个大人。
“她不愿意让他看见她的眼泪,她是一朵如此骄傲的花。”
小王子那时候在想些什么呢?
后来啊,小王子遇见了很多人,国王、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他始终没有忘记他的花儿,他遇见别人时会提起她,遇见其他花时会想起她,他从狐狸那里知道她是他的独一无二,他说:“她,是我的玫瑰。”
年少时的爱恋往往在百转千回之后才得知它的珍贵。
我不知道小王子是否真的存在,他像是凭空出现,有那么多不合理的地方,然而又是那么真实。小王子的消失也许是他最好的结局,也是给我们最好的结果。
也许,他真的回到了那个小行星,和他的花儿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