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无意中翻出一本《小王子》,想起这本书虽然很有名却从没看过,欣然打开,却没想到这一翻就是一夜。
【精】《小王子》读书笔记
被深深震撼是源于小王子那几声愤怒的呐喊:“几百万年来花都长刺,但几百万年以来羊还是要吃花,要搞清楚花费那么大的劲去长一无是处的刺,这难道不是正经事?难道羊和花之问的战争就不重要?这难道不比红脸大胖子先生的账本重要?如果我认识一朵世上独一无二的花,除了我的星球哪儿都没有,而一只绵羊一下子就毁了它,在一个早上,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这难道不重要?”
没有任何锋利的语言,一个小孩子纯真的愤怒的呐喊把我击破了,我感觉空白的心灵千疮百孔,因为我不能那样肯定地回答那个问题,重要吗?不重要吗?
我想,还有多少人能肯定地回答这一个问题呢?当目光逐渐长远的我们把思维投向别处,谁还会觉得一朵幼小时被自己深深呵护的玫瑰花被羊吞噬这件事情重要呢?
我每每臆想,小王子为了他的唯一一朵玫瑰,这朵骄傲自大自称与太阳同时出生的玫瑰,这朵娇生惯养要屏风要玻璃罩的玫瑰,为了这样一朵玫瑰花的凋零而痛哭,被吃掉而伤心,为了自己短暂的离开而感到忧愁,我真想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去抱抱他,因为这是一个多么纯真的孩子啊!像作者所说,这是一片未被开发的最原始的土地,却又饱含世上最美的思想,我想抱住在风中抽泣的他,告诉他凋零的玫瑰来年会再度盛开。
我常常会听到小孩子的一些稚言稚语,例如:阿姨不要踩花,花会疼;留着月亮行吗,我怕它冷;洋娃娃今天心情不好,我也心情不好……我知道这些话会被大人笑,笑小孩子的傻与天真,然而我却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语句,是世上最动听的诗歌,没有诗人能想出如此隽逸灵妙的语句,因为只有小孩才会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才会把一切当成是有生命有思想的个体,这难道不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么?
大人常常会觉得小孩子没有用,只会撒撒娇耍耍赖,大发脾气,乱擦鼻涕,但你又如何能否认这是一种真性情的体现呢?天知道他们小孩子的脑子里藏了多少神话!天知道他们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多少缤纷的色彩与欢乐!他们是真心关心这个世界,单纯关心这个蔚蓝世界呀。郝可可,14岁就参加了ted峰会;以及那位记不起名字的环保组织小领袖,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表的那番仅五分钟却让无数官员低头的的演讲,都表明了他们最原始的却也最美好的愿望,其实是这个世界的源动力。噢,孩子们,要我怎样才能形容你们呢!
我很羡慕也很悲哀,因为我们在长大的同时,却越来越少拥有这种心态与思想,我宁愿一辈子只知道彩虹是天上与人问的七彩桥,而不愿去探究那世人皆知的三棱镜反射!
但还是有人没有失去童心,比如说《小王子》的作者,安托万·德·圣艾克絮佩里,他在战争中写下了这篇著作,他是一位战斗机飞行员,却写出了如此美妙的神话!所以,忙碌的人们呀,请放慢你们急匆匆的脚步,请不要忽略道路两旁盛开的鲜花;现实的人们呀,请你保持你心灵的纯净,不要被烟火气污染了思想。
噢,小王子,这个夜晚,我们有一个多么美妙的邂逅。如果我遇到你,不,不,我希望永远也不要遇到你,就让你永远在那盛开着玫瑰花的星球上单纯快乐地生活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