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3
正同于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中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鲁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与小虫子们为伍,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神速,钻进百草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也会来伴奏,鲁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
枯燥,乏味,是对鲁迅先生在三味书斋的最好的诠释。稍稍偷懒一会儿,也会被寿镜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喊回来,整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闲来无趣。
从书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不经意间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许鲁迅的文章真有什么魔力吧,他用一个孩子处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鸣。
柯察金的顽强不屈,追求自由亦让我崇拜;还曾读过《水浒传》,鲁智深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更让我崇拜。
读过许多名著,也有过许多感悟,但最令我难忘的却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
鲁迅先生是世界十大文豪之一,写过许多名著,这《朝花夕拾》。便是他的一本散文集。
《朝花夕拾》是一本回忆性的文章,成书于927年7月日。此书中的文章都是回忆性的文章,但并不是对往事的单纯回忆,而是用娴熟的文学手法写成的散文精品。作者撷取那些难以忘怀的生活片段加以生动描述,选择富有个性的情节和细节描写人物的性格,是作品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人物形象鲜明生动,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作为被初中课本选用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自有它的独到之处。本篇文章的第二段中的景色描写:“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页里长吟,肥胖的蜜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一段的排比及拟人的修辞用得是极为巧妙。这一段中的“美女蛇”的故事更为百草园增添了一分神秘色彩。
文章的写三味书屋的部份,似乎是用来批判封建教育的。从作者问先生“怪哉”这虫是怎么回事然后先生生气便可看出封建教育对人思想的束缚。不过那时的鲁迅先生确实是有些调皮,在上课画画儿,不过却是让人觉得封建教育的无趣及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