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5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是大文豪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其中有一篇《父亲的病》,讲的是文章主人公回忆儿时为父亲延医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作风等种种丑恶表现,从而揭示了这些人勒索百姓钱财,巫医不分,故弄玄虚,草菅人命的实质。
我读了文章后和作者的感受一样,可谓天下乌鸦一般黑,作者之前举了一医生“治死人”的“前科”,说他平日出诊费一元四角,特拔十元,深夜加倍,出城又加倍。有一夜,一家城外人家的闺女生急病,来请他出诊,因为他那时已经阔得不耐烦了,便非一百元不去,病人家属只能依他。待去时,却只是草草地一看,说道:“不要紧的。”开一张方子,拿了一百元就走。第二天又请他去出诊,其实病人已死,可又开了药方,花了两百英洋,哎,真可谓是人吃人啊!在文章主人公请他出诊时,他胡乱开出条件,还要病人家去找药引,使主人公忙得不可开交,最后,没治好病,反而把“皮球”踢给了另一个更黑心的医生,叫何廉陈,他的诊费更高,药引更离奇,可最后主人公的父亲还是死了。虽然文中作者只字未提自己的巫医的评价,可却处处体现着黑暗社会中巫医丑恶行径:故弄玄虚,草菅人命,向百姓勒索钱财。
说到医生向百姓勒索钱财,我想起了我们班主任老师去杭州看皮肤病的事,她为了看专家门诊,早上很早就去排队,排了几个小时才排到,又花了高价挂号,而那个医生也只是草草地看一下了事,开了一方,用药后一点效果也没有,后来又去了几次,如同第一次一样,只是加了点药而已,问诊时医生还抱怨说这点小病还来复诊,要是我就要求退钱了,李老师有点仁慈没介意。他们这样赚的钱是黑心钱,人家总说做医生要医德为上,我看他们的心中只有钱,还是什么专家门诊呢!
读了《父亲的病》一文,我深深地感慨:无论身为什么职务,哪怕是乞丐,都要有道德,医生要有医德、警察要有警风……一个有道德的人无论他有多困难人们也会信他、帮助他,如果他没道德,死了人家也会说他活该。所以有道德是最重要的做人准则,就如古人所说:“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