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0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名著,由十篇小散文构成。它大胆并不直白的讽刺手法,以及真诚的缅怀情感,无不透漏这鲁迅——这个现代作家的端正品行。
《朝花夕拾》的开篇《狗·猫·鼠》作于1926年2月21日,是应战之作。末篇《犯爱农》作于1926年10月18日。其后,又作《朝花夕拾·小引》于1927年5月1日。作《后记》于1927年7月11日。《朝花夕拾》全文阅读
但实,《朝花夕拾》很难读懂。没想到小小的一本书,会让人头疼那么久。但读过后,确实也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读过《朝花夕拾》后,我最大的感触是:要正派。想要一辈子快乐,首先学会做人。然后,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日子是繁琐的,一个人,一个举动,可能就会让我们感动很久,回味很久。
《朝花夕拾》中,大都是写爱与回忆,其中给我感触最大的是反抗旧势力的散文《狗·猫·鼠》了。这篇文章是针对“正人君子”的。鲁迅讥讽他们散布的“流言”,也表述了对“猫”“尽情折磨”弱者、时而“一副媚态”等特性的憎恨。表现了鲁迅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长妈妈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一个人物。长妈妈是鲁迅的保姆。长,并不是她的姓氏,只是鲁迅家人改不了对以前保姆的称呼。这个到现在我仍不知她叫什么的人,就是我在读《朝花夕拾》中,印象最深刻的人。
若要问为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长妈妈身上的气质,我想是无人能比的。并不是说抬头挺胸像天鹅。而是她身上那些繁琐的规矩,以及对于孩子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