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开始称《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太史记》。司马迁,字字长,父亲司马谈任太史令,写古今通史的愿望没有实现,临终要司马迁完成其夙愿。后来,司马迁继任父亲太史令之职,开始写《史记》,十多年后,终于完成。其中的本纪和列传是主体。
在史记中,我最喜欢“五帝本纪第一”。其中记载的是五帝的传说。五帝有黄帝、颛顼、尧、舜和禹。
黄帝,是少典族的儿子,姓公孙,明轩辕。生下来就神异,几个月大就能说话,幼年心智周遍、聪明伶俐,长大后敦厚勤勉,成年时就见识广博,通晓天下大事。
颛顼帝高阳,是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他宁静深沉而有智谋,疏旷通达而明晓事理,养才育物以便充分开发利用土地,依照四时季节办事以顺应自然规律,凭借对鬼神的尽心敬事来制定礼仪法度,治理四时五行逆顺来教化百姓,洁心诚意进行祭祀。
尧是继炎帝、黄帝之后有一个最有威望的部落首领。尧勤于政事,认认真真地治理着国家。尧日理万机,勤勤恳恳地为人们办事。等到尧退位的时候,他没有把首领之位传给儿子丹朱,而是让给了德才兼备的舜,这就是所谓“尧舜禅让”。
舜有一片真诚的孝心,非常孝敬自己的父母,爱护弟妹。舜是个品德高尚、富裕谦让的人。舜走到哪里,他崇高德行都能感化他周围的人,大家都愿意跟他住在一块儿。大家都喜欢他,围绕着他住了七年。
过了一年,他住的地方便成了村庄;到了第三年,那里就成了一个小镇。舜做了国军以后,心里时刻关心百姓的疾苦,国家治理得非常好。
大禹,因受封为夏伯,所以又称为夏禹。夏后氏部落领袖,奉舜命治理洪水。他采用疏导的方式治理住了泛滥的洪水,被舜选为了继承人,在舜死后担任部落联盟首领,禹死后,他的儿子启继承了首领的位置,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即夏朝。
《史记》是一本既生动有趣又能增长知识的值得一看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