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读完了《童年》,就迎来了新的一本书——《史记》。
《史记》是我国汉代著名文学家司马迁所著,记载了从轩辕至汉武帝太初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变迁。涉及了哲学、政治、文学以及人类思想活动等方面内容。所记载的人物广范,有贵族、刺客、游客、隐士、文学家、经济家和军事家等,帮助人们从全新的角度去考察历史、感受历史。
《史记》还记载了许多个性鲜活的人物,如勇敢的刺客荆轲、可怜的赵氏孤儿、忠诚的汉代飞将军李广和残暴的商纣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汉代飞将军李广。
《水浒传》中的射箭高手花荣,他的绰号就叫“小李广”。李广是被称为“汉代飞将军”的一名射箭手,专门射杀匈奴,要么不射,被活捉;要么射,被射死,从未曾失手过。有一着古诗《塞下曲》中写了李广射虎的事,“林暗草惊,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当中李广夜晚骈森林里搜寻匈奴,忽然听见林子里传来一阵风声,他误认为老虎来了,就换弓搭箭,“嗖”的一声射过去,士兵去寻找那支箭时,在一块大岩石的一端,箭头已深深扎进石头里。匈奴们知道这事后,只要听到他的名字就害怕得不知所措。
李广六十岁时,率领一支军队去攻打匈奴,但因水土不服,又遭围攻,加上地形不熟,因此他们迷路了,被匈奴团团围住,进退两难。他好不容易从包围中逃出。有八百人投降,造成损失很大。之后李广在临死前,对幕府的人说:“校尉们没有罪,是我自己迷了路。我李广一生与匈奴作战,大上战争有七十多场,可是今天又被大将军调往东路,不仅绕远,还时时迷路,我已六十岁,不能再受小人的侮辱。”说完,就拔刀自刎了。这个故事写的李广的忠诚,是个有责任心的人。
《史记》这本书讲述了生动的历史故事,借鉴历史,可以使我们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从历史故事中启发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