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是我们五年级语文课本上的一篇文章,前几天我们刚刚学完。每当我看到这个故事,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一组组画面:雪天里,一个小女孩,光着脚丫走在大街上,寒风像一把把刀子,肆无忌惮地刺在她的肌肤……
圣诞节的前一天,小女孩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光着已经冻得又红又肿的小脚,手里拿着等着换钱给妈妈买药的火柴,不停地叫卖着:“卖火柴呀,卖火柴呀!”可是没有人理会她,人们都在买节日的食品和礼物。小女孩走着走着,在一个窗前停了下来,窗子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已经是饥肠辘辘的小女孩好想回家,可是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怎么去面对生病的妈妈呢?这个可怜的小女孩一整天没吃没喝,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了一个稍能遮蔽风雪的墙角里,由于她实在忍受不了饥饿和寒冷,小心地抽出了她打算卖掉的火柴,她点着了火柴,就是这小小火柴的火苗,让她感受到了火光的美丽和温暖,让她“看到”自己面前放满了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让她“看到”了最大最美的圣诞树,让她“见到”了慈祥的奶奶,是奶奶把她带到了没有寒冷和没有饥饿的天堂里去了。就在小女孩那幸福的幻觉里,她真的被奶奶带到了天堂里:小女孩被冻死在墙角里!
读完这篇文章,我深深为卖火柴小女孩的不幸而感到惋惜!当时的社会,简直就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富人锦衣玉食、生活无忧无虑,而穷人粗茶淡饭、甚至无法生活,在富人的眼里,根本看不起穷人,更不用说让他们伸出手来帮助穷人了。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吃得好,穿得好,学得好,玩得也好!如果生病了,妈妈会毫不犹豫的把我送进诊所、医院,如果我饿了,爸爸妈妈会很快为我做出好吃的饭菜……
读完卖火柴小女孩的故事,使我更加珍惜现在已经拥有的一切,我们应该更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尽快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我们还要懂得感恩,感恩家人,感恩老师,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