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在中心小学进行了白旄镇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暑期培训。通过看视频谈如何提高教师的幸福感。一要善待自己,学会在现实实生活中感受幸福。制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二善待同仁,学会在合作互助中感受幸福。三善待学生,学会在情感互动中感受幸福。
也就是说提高教师的幸福感,既要从内在幸福感方面找途径,也要从外在幸福感方面寻找策略。
幸福感的产生不仅存在于结果中,也存在于过程中。提高外在幸福感的关键词是“成长”,在成长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促进成长。共同成长是教师获取幸福感的节本策略。
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中,更来自于生活。一直以来,人们总是以蜡烛来形容教师,“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实际上,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教师是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在成长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为学生的学业进步而喜悦,为学生的勤奋努力而高兴,也可以为自己的教学进步而欣慰,为师生的教学相长而欢乐。
每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除了学生,还有我们的同事。我们生活的快乐与烦恼,工作的舒心与不快,都与我们的同事相关联。我们是与同事一起成长的。
不同的人对幸福的感受和体验是不同的,这种感受和体验取决于人的内在素养,取决于人的境界。可以说,提高教室内在幸福感的关键途径就是提高做人的境界。
总之,知足常乐在努力提高感受幸福的境界和敏感程度,在教育生活中享受幸福,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