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亲是小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小孩子性格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方式。抽烟、喝酒,说话做事不讲诚信和道理的家长却希望孩子十全十美,这是天方夜谭中都不会发生的事情。
通过对小孩子引导、鼓励,让孩子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尤其是在孩子受到挫折时,父母的鼓励是孩子扬起自信的风帆;孩子做事有顾虑时,父母应积极引导他放下思想包袱,大胆放手去做,是孩子“我能行”的助推器。
孩子从小爱看书,喜欢动手,但性格很急很毛糙。有一次朋友送了一套拼接玩具,他很高兴,就要我帮他拼好。我想这是一个机会,就说:“你有九岁了,这种玩具你自己应该可以拼得好。”他有些畏难情绪,说“不一样,这种难一些,以前没拼过。”我说:“你可以看说明书照着拼。”他想了一想答应了,拿起玩具到桌子上拼去了。过了三分钟,我就听见他在发脾气,把玩具摔得“呯呯”响。我走了过去,问他:“怎么了?”他气鼓鼓地说:“没有工具,图纸又不清楚。”我坐到他身旁,拿起玩具,告诉他拼接工具在哪里,图纸该怎样看,拼接顺序该怎样。“做一件事不要急,要看仔细每样零件的形状,搞清楚先后顺序,现在还有问题吗?”我问他。他说:“没有了。”这一次,他花了一个小时终于拼好了,连饭也没顾得上吃,但很高兴,拿着玩具不放手。我表扬了他:“很不错!下一次你考试考得好,爸爸再奖励你一套。但是难度更大,你要自己一个人拼,行不行?”“行。没问题。有说明书呢。”他大声说。
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孩子对自己很难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尤其是遇到挫折时,父母对他的正确引导、鼓励是多么重要。
有位教育专家说过:“没有成功的子女就没有成功的人生,优秀孩子一定有优秀的教育方法。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没掌握好教育方法的家长。”
孩子上五年级了,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在他一路成长的过程中,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也是分不开的,我希望能与老师携手,与孩子牵手,经常交流,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