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产一科自今年7月份开始改革了护士排班模式,固定三名责任护士负责10—12名患者从入院至出院的一切治疗及护理,使孕产妇从入院到出院随时能找到自己的护士。我有幸在10月份担任了二组的责任护士,在这一个月期间,我感触颇深。
首先,我从服务理念和行为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自己负责的病人主动送去关心,主动巡视病房,观察病情,了解病人的心理,随时进行健康教育。
从孕妇入院的那一刻起,我就要详细了解病人的所有信息。向孕妇做好自我介绍,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帮助孕妇安置床位,整理物品,做好健康宣教。由于产科的特殊性,家属所带的物品比较多,我会告诉他们怎么合理的放置,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为以后的护理工作打下好的基础。每碰到我休息,未与新病人第一次接触时,在交班过程中我会认真听交班护士介绍病情,并查看病历,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床头交接时,向患者进行自我介绍,认真听取患者主诉,及时解决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
我在担任责任护士期间,我要负责所管病人的所有治疗和护理,包括入院宣教,晨晚间护理,生活护理治疗,饮食,术前术后宣教,出院指导等,从入院到出院,患者只接触我,她对我的信任度会提高,能够主动地把她的需求和痛苦告诉我,更加依赖于我,这样我就拥有了主动权,患者会按我的要求去做,会更加地配合我,比如原来我们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晨间护理,每天早晨都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病人及家属的依从性提高了,每天早晨会早早的吃完饭,收拾好物品,我们只需要简单的整理床单位,更换病号服就可以了,工作效率大大的提高了,病房质量也大大的改善了,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了。
优质护理服务的重头戏就是开展基础护理,每次执行完各项基础护理不是目的,而是用心去做,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很简单的一项操作,比如会阴擦洗,很认真地、小心地为患者消毒会阴切口及皮肤,和潦草地擦一下,这些患者都会感觉的到,家属也会看在眼里。细节决定成败,在护理工作中也是如此,有时在我们看来很小的,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就有可能让患者感觉到温暖。比如为患者静脉输液完毕后,将她的衣袖轻轻拉下整理好,病人的感觉是不是会更好点呢?比如去病房换液的时候,轻轻把门关上,是不是会更好点呢?比如查房的时候,帮宝宝盖盖被子,是不是会更好点呢?比如做操作的时候,对患者微笑一下,是不是会更好点呢?其实,这些都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做责任护士这一个月期间,我的责任心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产后术后的病人抽个血常规,在平常我会认为就是一个复查,根本不重要,现在我会主动的追踪她的报告回报,看是不是存在异常,如果查出贫血,我就会告知患者多吃些补血的食物,比如红枣,黑芝麻等。如果病人请其他科会诊,在平时我就会认为自己医生负责自己不用过问,自从担任责任护士期间,我会主动的查看会诊结果,并向主管医生请教相关问题,以便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病情,更好地护理患者。做了责任护士,发觉我有更多东西需要学习,在工作中经常会遇见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会把问题记下,下班后查资料将问题一一解决。通过这样一种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的链接方法,一方面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使病人及自身均受益。
我们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患者,有待产的,有保胎的,有引产的,形形色色,社会角色、心态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平时多往病房跑跑,多和患者家属聊聊天,多听听他们的声音,多向孕妇讲讲待产的相关知识,多教教产后的妈妈喂喂小宝宝,其实有时候距离就是在这种不知不觉中拉近了。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慢慢地适应了这种工作模式,并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可以说是优质护理服务拉近了我们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在护患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使护患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孕产妇得到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