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3月我院率先启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作为首批示范病房,我们的一切工作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创优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改变,有艰难,有委屈,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
细节决定一切。在工作中我们更加注重细节,站在病人的位置考虑问题,更加贴近病人。作为骨科病房,许多病人行动不便,我们始终坚持给病人做好基础护理,小到扶病人下床,帮病人翻身等;即使是生活可以自理的病人,如果正在输液,护士也主动协助其进餐。我们把基础护理做细做实,病人及家属就更安心、更满意;另一方面做每一项操作前,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有一次为病人输液时,发现病人用左手写字,交谈后发现患者是左利手,本来已经准备为病人在左手进行静脉穿刺的我改变了穿刺位置,患者还很疑惑,担心甚至略带戒备的问: 是不是找不到血管啊?我笑着说:在右手输液,您的左手就会活动更方便了,写字也不会受影响。这位患者顿时对我非常感激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其实这样不仅方便了病人,我们自己也乐在其中。
注重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与护理治疗同等的重要,从入院到手术到出院,不同的阶段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宣教。一位年过八旬的爷爷因下肢骨折入院,从吃什么到如何翻身、坐起、下床甚至走路,我们都一点点教给病人,根据患者病情制定功能锻炼计划,将被动锻炼与主动功能锻炼相结合,每天给患者演示并进行效果评价,把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渗透在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中,出院时爷爷感激的说:谢谢你们啊,在你们面前我都成小孩子了。
确实,在医务人员面前,无论患者是什么年龄,什么身份,在医院这个环境中都处于恐慌的状态,所以作为护士一方面要尊重患者的社会角色,另一方面又要把患者当作受伤的孩子,及时对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指导及心理疏导。病房内定期组织护患交流座谈会,一方面能够及时接收到病人的意见和反馈,另一方面也给予患者更多的支持和安慰,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非常高,病人都说:你们护士不但服务好,而且观察仔细乐于和我们沟通,功能锻炼指导非常的认真,非常好。
加强巡视。其目的就是将护理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在病人表达需要前,提前主动把服务送到。有一位踝关节骨折术后的病人,因伤口疼不能入睡,夜间护士巡视病人时,立即给予处理。第二天早上患者对护士说:要不是你们夜班的同事给我一片止痛药,我一晚上也睡不好,谢谢你们了!加强巡视,为病人主动提供服务!
落实责任制护理。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护士,有了问题也知道去找谁,患者出院时现在不只是记住医生的名字,很多患者会拉着护士的手和自己的责任护士告别,道谢。那一刻患者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觉得自己努力工作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从事护理工作,可谓丰碑无语,但行胜于言。护士所做的所付出的说出来总是那么简单,那么平凡,那么渺小,甚至不值一提,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来描绘,就像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们不求回报,只要患者、家属、社会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我们付出了很多,但同时也收获了幸福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