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儿科,护士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介绍了儿科的专科特色,带领我们熟悉了环境。
由于是第一个实习科室,我们对周围的一切都还很陌生,于是,护士长给了我们两天的时间来熟悉环境,而正是这个时候,使我对儿科甚至哈院有了一个整体了解,它透露出的是一种讯息,包绕的是一种人文氛围,体现出的是一种医学精神,而这,将是我毕生应该领悟的。
作为“温馨护理站之儿童乐园”,儿科当之无愧,无论是儿科门旁玻璃橱窗里的漂亮可爱的毛绒玩具,还是儿科护士们亲切柔和的话语,无论是通道两旁墙壁上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童教,还是护士们兜里准备哄孩子的贴画和小星星,都实实在在地印证着一点:大家是用爱心在工作,儿科是用爱心在经营。而这,亦应是我们应该体会和深刻领悟的。
一周以后,我已经适应了医嘱的工作,带教老师,亦将许多相关的知识传授给我,我学会了体温单的描绘,学会了医嘱单的转抄,学会了出、入院的手续的办理,亦学会了有效地与病人进行沟通。在这里,我要深深的感谢老师,以及所有曾给过我指教和帮助的老师,他们以谦虚和蔼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耐心地指导和纠正着我们的错误行为和想法,用诲人不倦的风范感染着我们,使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与倦怠,认认真真地执行每一项护理操作,因为我们心里知道:作为医护工作者,应当对病人负责。
两周以后,老师嘱咐我在多余的时间里练一练头皮针,虽然曾在学校里练习过静脉输液,但是要给那么小的孩子穿刺,对我来说,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经验上,都是有些很大的缺陷和不足的。头皮针是儿科的一大特色,由于孩子小,皮下脂肪多,手和脚都胖乎乎的,所以血管不易找到,小儿头皮脂肪少,额上,颞下,耳后静脉明显较清晰,是静脉穿刺的优选部位,于是,我下决心要练好头皮针。
起先,我并没有立即下到病房里实际体会,而是通过模拟血管来练手,我把细小的塑料管当成小血管,来练习持针和刺入方法及穿透血管的感觉,练了三个下午,终于在第四个下午,我出师了,准备亲自实践一下,这是一个新入院的病人,孩子才一岁半。
来到病房,见到白皙可爱的孩子,我的心里更加紧张了,通过交谈,我得知这个孩子是肺炎入院,而且还有先心病史,一种同情之心油然而生,这么小的孩子便病的这么重,望着孩子父母那许是怜爱许是哀愁的眼神,我明白,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使他们的眼中重新充满希望,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