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护士,不仅要学会基础的扎针技术,也要学会导尿、鼻饲等很多得东西。护士这个职业很平凡却很伟大,一个好的护士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还要耐心,细心,胆大。护士受到尊重的同时,也会时常受气,受累,但也必须用微笑面对病人,面对一切。护士长经常教导我们,我们护士也算是服务行业,就算你再气再累,也要脸上充满笑容。是的,只有用心去对待别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
总的来说,我的实习过程还是顺利的。 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 在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你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这份工作让我受益良多,不仅思想上得到提升,而且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作为一名高级责任护士,如何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适应“以疾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再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三个阶段,及时转变和更新思想观念,是长期值得思考的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病人来医院治病,对我们的治疗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一名高级责任护士,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全面掌握病人病情、护理和治疗。病人的一些细小微妙的变化,反映着某种疾病的发展趋势,责任护士必须深入病房密切接触病人,仔细连续地观察病人症状和体征,及时、准确地发现病情的变化,为医疗诊断提供有效依据。随着APN排班的实施及点式记录的全面推广,责任护士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做好交接班,写好护理记录,充分体现专业内涵,需要不断的总结和磨练。
护理技术操作是护士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作为责任护士必须熟练地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操作,在减轻病人痛苦的同时,也获得病人的信任,给病人以安全感。护士的熟练操作技术是一种综合性的非语言交流,是维系护患关系建立护患和谐的桥梁。护士的工作辛苦又琐碎,要想做好护理工作,满足病人的每一个合理要求,就必须有爱心、耐心和细心。病人来医院治疗,他们需要医护人员的同情和关爱,作为责任护士,对病人要有同情心,关心体贴爱护他们,说话温和,表情亲切,耐心听病人讲解病情,细心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为医生提供病情信息。做到眼勤、手勤、腿勤,让病人体会到护士无微不至的关心,消除他们的各种恐惧感。
作为一名高级责任护士应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病人交流沟通,才能获得更多有关病人病情的信息,了解病人的需要,及时解决病人存在的问题,向家属和病人解释病症的原因、治疗原则、注意事项,并进行饮食、生活及健康教育指导。与病人建立感情,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才能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病人入院的第一天,责任护士必须熟悉掌握自己所管病人的病情。与病人的第一次沟通,要做完整的自我介绍,给为病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及时做好病人的入院宣教。作为一名责任护士,需要经常深入病房,跟病人交流,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有利于身心的恢复。同时认真观察病情,及时将患者的病情反馈给医生,多跑、多讲、多看、多微笑,做医患间的桥梁。
在病人离院时,责任护士最好送送病人。告知病人回家后注意的事项,嘱病人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打电话询问,提醒病人定期复查等。出院礼貌相送,给病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增加医患之间的和谐。
责任护士对自己所管的病人要认真负责,根据病人具体病情,提出护理计划,制定护理措施等,单凭在学校掌握的知识是不够的,不找资料,不学习,是很难制定出明确完整的护理计划,这就促使责任护士带着问题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
高级责任护士肩上的担子很重。比如说,一位病人发生压疮,护士长首先找的是责任护士,看责任护士是否评估压疮危险因素,是否建立翻身卡,是否检查夜班护士工作落实与否。而工作二三年的护士,只要努力工作,任劳任怨,关心病人就是一位好护士。但她们担当不起病人的整个护理,特别是重病人的整体护理。责任护士和主管医生一样,病人的点滴变化,都需要掌握,配合医生做好病人的治疗和康复。年轻的护士工作热情很高,她们中有很多优秀的,但她们缺乏临床经验,她们是很好的后备军。
好的责任护士应该不但是医生的帮手,是医生的合作者,对病人出现的疑难问题,责任护士要主动去思考,帮助医生分析解决问题。一个好的责任护士,首先是一名出色的护士。做一般护士,只要出色完成本班的工作,为一班做好准备,交接班仔细就可以轻松的下班。但是,责任护士却不同,除了全面掌握分管病人的病情,关心他们的心理感受,做好健康教育等工作,下班后还会牵挂着病人的病情及治疗护理情况。五学会: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学会交流,学会处理,学会书写。
护理工作质量光是自我满足还不够,还要看别人怎么评价,其中包括病人及家属、医生、同事、领导等的意见,若能得到大家认可,那种工作的满足感和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用真诚的心善待病人,用真诚的爱延长生命!尽管不是无所不能,但是不惜竭尽所能!每人、每天、每事,尽心、尽力、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