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说我们医护人员的心狠,其次又哪里是我们的心狠,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每天都目睹着生存和死亡的交战。因为我们医护人员比常人更明白生命的珍贵,并不是医护人员无动于衷,而是因为我们明白,生存的价值体现在它无法永恒,死亡和生存同样值得尊重,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才会生生不息。同时,在面对逝去的人,我们祝愿他:一路走好;面对生存的人,我们告诫他:不要再来了。
所以,在各科室的学习中,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合理的医护人员与病人沟通的重要性,我们通过与病人及家属交谈,观察病人的言行举止,获取病人入院后的第一资料,从而了解病人的病情发展的过称。在病人入院后通过与病人交谈,观察病人的言行举止,从而了解病人的病情,判断出该套治疗方案是否对病人有效,进而针对病人的病情对治疗方案进行修改,同时通过交谈也让病人及家属了解到所患疾病,解除病人焦虑不安的心理,让他们拥有该疾病的初步知识,为以后的健康教育作准备,再有就是拉近了我们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距离,消除病人对环境改变的不安全感所是产生的忧虑心理,让病人能够快速的适应环境,尽早配合我们的治疗。
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在医护人员面前人人平等,不再有男女之分,穷也好,富也好,只要是病人他就有要求治疗的权利,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就要对他负责,在我们这里,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更不会存在输赢,输了怎样,赢了怎样,如果病人连生病都没有了,谁又能了解到病人对生命即将逝去的恐惧与无奈,谁有能体会到那种想要留在家人身边相陪却不得不让他们痛哭流泪的心伤与心碎。又哪里来的对与错,又怎么去评价输与赢。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所应作的就是面对每一个病人都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任何一个病人,即使病人是一个穷凶极恶之人,也不要去责怪怨恨与他,来到我们面前,他只是一个病人,我们哪里有权利去责怪怨恨与他,我们所能做的,也应该做的就是减轻他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