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ICU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科室,可以亲身鉴证生命的奇迹;有人说,ICU是一个又脏又臭,死气沉沉的科室,肩上的压力比任何一个科室重;又有人说,ICU是个精英部队,医务人员的素质非比寻常……
5月11号是调到ICU工作的第一天,跟着晓勤老师上护理班。从最基础的护理做起,学会看呼吸机参数,记病人生命体征,做一些简单的治疗。观察ICU病人的病情动态变化是十分严格的,而这些动态变化都在监护单上体现出来,所以监护单的书写规范也非常严格,下笔需十分谨慎,一写错就要好多人一起重新写过。在ICU的第一天我体会到了细心谨慎的重要性。
五月中旬,ICU很忙,最多的一次加床加到10床。晓勤老师带我的第一个前夜班让我记忆犹新。那晚八点多一下子来了3个病人,其中一个是10楼转下来的,心律失常,另外两个是车祸病人。科室忙的一团糟,护士长叫来了秋仙一起帮忙。安置、抢救病人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病情维持稳定状态后正点抄生命体征,发现2床病人双侧瞳孔散大,光反应无。立即汇报值班医生,联系麻醉科插管,上呼吸机。病人生命体征渐渐稳定下来,大家终于可以歇下缓口气时,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了,2床自发抽搐,监护仪心律显示室颤,马上准备除颤,选择能量,充电,放电一气喝成,胸外持续心脏按压,病人虽然短暂恢复窦性心律,但仍反复出现室颤,昏迷程度逐渐加重,频繁抽搐,尿便失禁,瞳孔散大,潮式呼吸,在静脉给予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抢救药品,同时先后进行了2个电击复律,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生命很脆弱,病人的病情随时会发生变化,所以在平常工作中我们要加大巡视病情,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及处理,绝不允许抢救的最佳时机从我们手中流失,我们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ICU工作已一个月了,总的来说,自己还是一只“菜鸟”,好多东西还要慢慢学起。变压力为动力,努力适应环境,提升自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