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的五年级读书笔记2
《昆虫记》这本书,讲的是昆虫的生活,作者法布尔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奇趣真实且充满人情味的昆虫世界。
书中的内容很是有趣:在夏天里我们最熟悉的蝉,它要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然后蜕壳变蝉,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便销声匿迹;蜘蛛织网的才能比工程师还厉害,人类用尺子和圆规也未必能画那么准确;蝎子们在一起好的时候温文尔雅,吵架的时候有严重暴力倾向;管虫会穿‘衣服“,松蛾虫会预报天气……幽默的文本,拟人的手法,让我想到了潮湿的土壤,昏暗的灯光,黑夜的星辰,昆虫的鸣叫,在读书的过程中犹如身临其境,奇妙的昆虫世界,就这么展现在我面前。
我叹服作者法布尔的探索付出精神,他可以几十年一日地对昆虫世界深入研究。他细致入微地观察粪金龟的生活习性和工作方式,并为这些”卫生大使“打抱不平,让人类对”他们“善良宽容一点;他还不辞劳累地于深夜偷偷参加大孔雀蝶的盛大晚会,顺便拐回一只蝶茧,观察破茧成蝶的过程……法布尔用他的付出精神和对昆虫的热爱,给我们留下了一本昆虫界的奇异之作。
《昆虫记》是本好书,读它,有趣味,更有意义。我在了解昆虫世界的同时,也要学习作者法布尔的探索付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