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旁边的松树上,有时会有毛毛虫。我常常拿一根树枝,去拨弄那毛毛虫,逗它玩。我很喜欢它,觉得它有劲。可是妈妈说:“别弄,那是害虫。”,我说:“为什么”妈妈没有回答,她提过来一本书,就是法布尔的《昆虫记》,我打开书,贪婪的阅读起来了。
我找到了松毛虫一节,看到了法布尔先生把毛毛虫的栩栩如生,他介绍了毛毛虫的一生。他的笔触中流露了对毛毛虫的赞赏和敬意。当他写毛毛虫为“卵”做保护层时,用饱含深情的笔法写道:“这种柔软的绒毛是哪里来的呢?是松毛虫妈妈一点一点地铺上去的。它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身上的一部分毛。它用自己的毛给它的卵做了一件温暖的外套。”,我读到这里,心中油然而生对毛毛虫妈妈的敬意。你看它多么有爱心,有牺牲精神啊。我感叹这位法布尔先生真是我的知音,和我一样喜欢昆虫。在读这本书时,我也感悟到作者在这些昆虫身上赋予了人文精神,就像松毛虫一节中的毛毛虫母亲身上,感悟到我母亲对我的爱。
阅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学到了作者的勤于观察的品质。只有他细心的观察,才能写出一些鲜为人知的昆虫常识和生活习性,譬如: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等等。因此,他被达尔文誉为“无与伦比的观察家”,只有勤于观察、勇于探索,才能写出这样上乘的科普作品来,阅读《昆虫记》,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读过《昆虫记》,我感悟颇深,《昆虫记》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他对各种昆虫都有生命的敬畏,我现在更爱毛毛虫了,因为他是这个大千世界生物链中的一员,它也有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