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听起来过于学问化的名词,不像人们日常的口头用语。但是昆虫的数量比人类多上千万倍,然而人们却熟视无睹,根本不愿意认真感觉这生命,它们真的那么渺小吗?
法布尔是一位著名的昆虫学家,他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他研究昆虫,曾经被他的父母打过、骂过,也被学校开除过,但他不气馁,不放弃,仍坚持研究昆虫,最终成为了闻名遐迩的昆虫学家。法布尔从小家境贫寒,可是他人穷志不穷,凭自己的努力先后取得了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但是他勤于自修,坚持不懈地观察昆虫,不断获得新的成果。法布尔一生最大兴趣,就是探索生命,发现自然界蕴含着的科学真理。
我第一次读《昆虫记》,觉得它枯燥无味,很无趣,但我越读越有味,我深深地爱上了这本书。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和死亡的科普书,朴实的文本,清新自然。读这本书,让我仿佛置身于昆虫世界,看到了那些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们的身影;听到了那些被我遗忘太久了的它们的鸣叫;想到了那些被我省略太久了的昆虫的思想,《昆虫记》不是法布尔创造出来的世界,而是他用一生的精力写出的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这本书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昆虫记》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生命的乐章。